返回
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杭州晒出70年发展“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9-17 09:14:17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发布会”杭州专场。请来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围绕“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主题,为大家介绍70年来杭州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答记者问

————

问题1: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方面,杭州下一步有何打算?

戴建平:杭州先后制定实施“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规划”“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专门成立杭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12个专题工作组。

下一步,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目标,集中力量推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品牌等十个方面重点攻坚项目。

问题2:杭州民营经济发达,请问下一步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方面有什么打算?

戴建平:民营经济是推动杭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杭州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杭州民营经济占到经济总量的60%以上;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2.44%,去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36家,已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将杭州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样本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平台建设、开放合作发展、绿色循环生产、现代企业治理等五个方面做到全国领先示范,努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问题3:这些年来,杭州每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十件实事并全力加以推进,去年起还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戴建平:从1994年开始,杭州市政府就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有重点有力度地加以解决。从去年开始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

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十件实事11个子项全部如期顺利推进。我们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兑现好对市民的承诺。

问题4:去年杭州提出了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响亮口号,请问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戴建平:早在2014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 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3356亿元,占GDP比重24.8%,主营业务收入1.08万亿元,规模总量占全省59%。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数字技术应用、产业生态构建,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的扶持力度。

问题5:今年6月,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举行,请问杭州这几年在推进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经验做法可供全国借鉴?

戴建平:一是把平台作为构建“双创”生态系统的基础支撑。目前杭州有众创空间153家,其中省级优秀众创空间25家,占全省一半以上;国家级孵化器32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二是把企业作为构建“双创”生态系统的关键主体。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1075家,占全省33.6%。

三是把人才作为构建“双创”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畅通柔性引才渠道,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29万人。

四是把成果转化作为构建“双创”生态系统的根本路径。全市引导基金规模累计达166.85亿元,共为272家企业科技担保10.86亿元,为196家企业融资周转17.32亿元。

问题6: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标志着杭州成为拥有3个世界遗产的城市,良渚古城遗址今后有何打算?

戴建平: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传承、利用文章,任重道远。我们将加强遗址永续保护。争取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打造成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深入挖掘良渚文化。充分把蕴藏在良渚古城遗址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记忆、民族精神挖掘好、梳理好、阐释好。持续讲好良渚故事。努力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打造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