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一名80后的自述:点滴变化,都是祖国发展的印证
发布时间:2019-09-18 09:08:41

七十年风云变幻,七十年砥砺前行。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开设“我与祖国共成长”栏目,记录老物件背后的故事、70年来身边点滴变化、“国庆宝宝”故事等,以小见大,激励广大良渚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骆永胜/口述金晓榕金良瓶/整理)我叫骆永胜,出生于1982年10月1日。我父亲虽然没有给我取名叫国庆,却给了我一个寓意祖国永远胜利的名字——永胜。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挤在一间土木结构的平房里。当时家里还养猪,猪圈就设在厨房边。

我15岁时,父亲盖起了二层半小楼,落地三间。父亲是农村的泥水匠。记忆里父亲起早贪黑,一块砖一块砖地将新房垒起来。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全家人看着房子一天天成型,就感觉幸福日子一天天在靠近。上梁仪式那天,天气晴朗。看着敞亮的房屋、干净的卫生间,我心里很高兴,感觉照进屋子的不仅有阳光,还有父母亲几十年努力的芳华。

2006年,我结婚了,次年迎来了宝贝儿子。几年后,我们夫妻俩决定建新房。这一次,父亲做起了参谋,从房屋结构设计到材料购买到装修都由我们夫妻俩里外张罗。我们新盖的三层小别墅,房屋更敞亮,装修更精致,厨卫更考究,配套更齐全。

父亲出身于上世纪50年代,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的时候,父亲正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小伙子,那时候的他深深体会到了单干的喜悦,品尝到了学技术带来的甜头。现在父亲说起老底子的事来如数家珍。

我工作后,从事过制造业,做过服务业,现在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每一份工作都给了我不同的视野和感受。从前,我们村庄上流传着一句俗语:“杨村塘上马家角,穿了套鞋消得脱。”这句话活灵活现地反映了当年一下雨路面坑坑洼洼到处是积水的情形。

现在,我家周边都是平整的柏油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开展,村道越来越美,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家门口就有公交车,家家户户几乎都有私家车。放眼整个良渚,高架地铁越来越发达。

每天开着公交车行驶在大马路上,看路上车水马龙,虽然有时会堵车会修路,但我知道点滴之间的变化带来的是新的巨变。发生在我身上的每一桩每一件,都是平凡无奇的,却是上一辈人想都不敢想的,这些都与家乡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密不可分。正如我名字的寓意一样,我们祖国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建设之下,必将永远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骆永胜/口述金晓榕金良瓶/整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