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改革开放从探索到深化,市场经济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2:47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率先鼓励发展个私经济,全面推进内外开放,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效放大改革红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今,民营企业活力迸发,依然成为杭州经济发展“金名片”。

对外贸易加速拓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杭州顺利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转变。

改革开放初期,杭州仅有极少企业有自营进出口权,1989年全市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为8400万美元。随着对外开放深入,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245亿元,出口总额3417亿元,分别比1989年增长946.1倍和1035.5倍。

外贸结构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从过去以农副产品、轻纺为主的初级、低附加值产品逐步向高附加值转变,2018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额比重分别达到42.7%和15.2%;服务贸易蓬勃兴起。近年来,杭州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依托重点行业、领域的特色优势,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不断培育“杭州服务”竞争力;跨境电商从无到有。2013年,杭州被列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试验区,2015年,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增点。

商品市场繁荣活跃

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商品市场供给能力大幅提高,逐步结束了票证时代,实现了由物资短缺匮乏向丰富充裕、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17亿元,比1959年增长1129.4倍,年均增长12.7%。

在消费总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新业态蓬勃兴起,共享经济、电商网购、城市商业综合体、连锁经营、民宿等经营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8年,网络零售额达到5304亿元,2013年以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新零售形成全国示范,众多新零售首创店在杭州诞生,杭州位居新零售城市创新指数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

投资合作不断突破

上世纪80年代初,杭州“引进来”刚刚起步,外商在杭直接投资项目仅3个,协议利用外资128万美元。进入新世纪,杭州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对国际资本形成较强吸引力,有121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212个项目。2018年,全市利用外资项目数提高到744个,实际利用外资68.3亿美元,比1985年增长752.0倍,年均增长22.2%,投资领域涵盖一产、二产、三产的大部分行业。

民营经济独具优势

杭州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民营企业成为杭州经济的“铁柱钢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8175亿元,占GDP比重60.5%。2018年末,全市拥有市场主体111.5万户,相当于每百位常住人口有11.6个市场主体,人均创业密度居全国前列。

开发区成为开放高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国务院批准,我市相继建立了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七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投资重点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与“特区”,累计批准进区企业13.79万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20.6亿美元。2018年,七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现财政总收入955.4亿元,占全市的27.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陈小国/文 田兰芳/制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