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知名作家马伯庸到文印店给孩子做小报 引发网友共鸣
发布时间:2019-10-09 14:37:01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知名作家马伯庸,前天上午发布了一条微博,以调侃的口吻,记录了长假里的一件趣事——

感受到中年人的悲哀了。一大早去了个离家最近的广告设计公司,里面挤满了十二三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中年男子,或秃或胖,或萎或疲,或抽烟或盘串,或毫无顾忌地玩手游或避着旁人视线在回微信。一问,全是来给孩子打印明天小报作业的。大家相视不见,各安天命,屋子里充满了淡淡的祥和。

马伯庸被网友昵称为“马亲王”,作品《长安十二时辰》前段时间成为爆款。“马亲王”发布的这条画面感十足的微博,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也引出了小学作业中,名列前茅的“可怕”作业——做小报。

有网友说:我已经做了五年小报了!也有人打趣说,看来中年人又有必备新技能了,那就是排版!

很多网友吐槽

做小报成了中年人的新痛点

马伯庸随后又发了一条微博做了补充:家里有打印机,但一来最大只能A4,二来解决不了排版。去广告公司排出版面预留空白,拿回来孩子自己再补写补画,效果最好。

做小报这件事,看来真是中年人的新痛点。很多网友吐槽,学校五花八门的作业太多啦,做小报真的让人抓狂。

网友“呆头羊”说:现在的学校太折腾家长了,哪像我们小时候……(此处省略若干字)

当然网友也有不同看法。网友“尚源”提出:为什么要打印?还有那些找模板的。这本来是一项可以锻炼孩子审美、创意以及动手能力的作业,结果却演变成家长代劳、偷工减料地完成任务。我家小孩的这种作业都是自己做,他也很喜欢,可以天马行空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家长最多给出一些建议。

网友“蔷薇天使之吻”说:家长要明白这种作业不占考评分,并不需要做得多完美,但是要给孩子机会画他自己想画的东西(千万忍住别批评别代笔,猛夸就好了)。到初中你就知道有创意的孩子比没有创意的牛,到高中更是如此。我娃靠画画上了美国名校,比多考几分有用多了。作品集其实也就是多几页的小报。

综合来看,网友们的留言,吐槽的居多,但也有家长觉得,做小报对培养孩子创意、绘画能力都有帮助。

长假杭州不少学生要做小报

昨天,快报记者问了身边很多小学生家长,发现多数小学生,这个长假有做小报的作业。

一位家长说起小报,满是忧伤:“垃圾分类小报做了五年,终于不用做了。唉,为了做小报,我脑细胞都不知道死了多少。有一年还被老师当面批评了,说我们的小报做得不好。真当难为我这种手残家长了,真是头大。这次我们是做法律有关的小报,好不容易才做完。”

城北一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小报作业,是“家乡的美食”,要求中英文结合。学生家长说,这次国庆假期正好回舟山老家,遭遇台风,真是不容易。孩子问奶奶,家乡的美食是什么?奶奶想了一下说,应该是梭子蟹和带鱼等海鲜吧,于是孩子就对着家里的海鲜,画了一张小报,还写了大大的“sea food”字样。

江干一位小学5年级学生,假期作业包含了做一张英语小报,主题是“I love my country”,作业要求学生用8K的铅画纸做小报,围绕主题,用英语书写,注意规范,不能出现中文,优秀作品颁发获奖证书,并在学校英语节中展出……学生家长说,本来已经忘记了,回校前一晚才想起来,还好家里存放着铅画纸,手忙脚乱地做起来。小报主要由孩子自己完成。我们先是在百度上搜索了小报版式,画好版式之后,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些英语文章,认真誊抄上去。整个过程很快,差不多一小时。

城西一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小报作业是“杭州印象”。同学们的小报上,画了小笼包、葱包桧等美食,还有三潭印月等标志性景观,也有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等现代化设施。

昨天记者问了五家文印店

小报业务不算多

昨天,记者去了武林广场附近的文印店,问了老板,能不能帮忙设计、制作小报。湘水图文的老板娘正在看手机,她说,最近没有接到过做小报的业务,以前有过几次。“不过都是别人做好,到我这里直接打印出来,我这边没有时间给他们排版。”

在地图上搜索,可以看到,武林广场附近小区角角落落,1000米范围内,密布着15家文印店。施家图文的小伙子说,没有接到过这样的业务。“这种小报,不都是家长自己画的吗?”美虹设计的工作人员说,以前帮人家做过海报,A3纸大小,有照片有文字,不过量很少,“大概是因为我们店位置难找。”

平峰图文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天,有人来打印过小报,都是家长自己设计好,直接打印出来。

只有恒晟图文前两天接到过做小报的业务,工作人员介绍,A3大小的小报,连设计带打印,收费在150元左右。

网上有卖小报模板

昨天,还有很多“资深家长”为做小报给记者支招。“现在谁还去打印店设计排版,淘宝上就有小报的word版本版式买!”

对方发来了链接,记者看到,9.8元就可以买到700套电子小报模板,包括了快乐假期、学科竞选、传统道德、文明卫生、安全健康、法制教育、诚信消防、体育运动等18个主题。3000多个评价,几乎全是好评。有家长说,孩子刚上一年级,就开始走上了做小报的漫漫长征路,无意中看到这个链接,简直是发现宝了……

一位杭州四年级学生的妈妈说:“我们孩子画画不好,每次都是直接把版式打印出来,往上面填写内容,就不浪费时间了。班上也有爱画画的孩子,都是自己设计自己画,很漂亮。小时候学了绘画,现在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哈。”

一年四张左右

有老师要给做小报“正名”

做小报,还迎来了一波回忆杀。记者边上的95后女同事,笑嘻嘻地说:“小学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小报,每次做得都很精美,还被贴到学校的宣传栏里。那时候也没什么培训班,花一天就做一张小报也挺开心的,每次都是我奶奶陪我一起做。那时候流行做的小报完全是按照报纸的格式来,我会拿尺划出报头和文字的位置,还会在中间留出中缝,一张做下来也很有成就感。”

一个学生一年要做几张小报呢?快报记者请教了资深小学教师。

说起小报,这位老师有点无奈,“其实做小报,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不过现在家长过度帮助,让做小报的作用有点鸡肋了。”

这位老师说,做小报,对小学低段学生来说,主要是锻炼看图写话的能力,而对高段学生来说,是锻炼思维能力。怎么样在小报上图文并茂地讲清楚一个事情,是很锻炼学生的。

“现在家长说到小报,就觉得很鸡肋,很麻烦,我要为做小报正名!其实一个小学生,每年做的小报数量也不算多,只是在大假期的时候要做,我算过,大约四张。做小报,其实蛮有意思。现在大人和小孩子都忙着看手机,很难静下来细致地思考、创作,所以觉得做小报很烦。也难怪,在假期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太忙了,又要上辅导班,又要出去玩……但有时候,我们的孩子恰恰缺少静下来思考的能力。”

做小报现在已有升级版本了

昨天,还有家长跟记者说,做小报已经小意思了,现在有了升级版本——做小册子。

一位五年级学生妈妈给记者看了孩子和同学一起做的小册子,A4纸大小,有点像杂志。

小册子的第一页是封面,上面写着“垃圾分类”活动手册。纸张是普通的A4纸,已有点皱巴巴了。翻过去之后,页面上写着小队名字、小队成员名单、小队活动方案、活动目的、活动地点、活动宣言等,图文并茂,详细记录了整个活动的前后过程。整个活动小册一共有14页。

活动手册,也可以在外面买到的。“小报做做还是简单的,小册子复杂点。所以我给孩子买了一本册子,已经设计好了相应的页面,孩子只要往里面填就可以了,相对轻松点。”这位妈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