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第二条城市过江隧道 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9:49

最近,很多市民问:“望江隧道什么时候能通车?”

昨天,市钱投集团联合上城区、滨江区政府共同主办了“杭州人的梦想——望江隧道市民开放日活动”,记者也提前“探营”,了解隧道内的建设情况,体验不一样的“密室逃生”。

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望江隧道在本月底具备开通条件,年底前可全面竣工。

应急逃生 隧道下方还有“小隧道”

车辆驶入望江隧道,每隔80米可见侧墙上醒目的指示标志,这是隧道内紧急疏散通道入口标志。

“逃生通道,一般都在隧道的左侧。”钱投·钱城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傅翼说。在侧墙指示标志下方的地面上,是一个长方形的铸铁盖板,盖板上有钢制的把手,看着有点重。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试着用力拉起盖板,没想到稍微一拉就打开了。原来,盖板设有气压传动助力装置。

从打开的盖板往里看,下方是一个约80厘米宽的黄色滑梯。记者坐进滑梯,“嗖”一下就到了隧道下面的疏散通道,通道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提示牌指示逃生方向及出口距离。

为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单个盾构段隧道行车方向的左侧设有22个逃生滑梯,相互间隔约80米,同侧还设有7个消防员用的救援爬梯。盾构段隧道下方的疏散通道高约2.2米,宽2.6米,正常成年人直立行走毫无问题。从逃生滑梯下来,在疏散通道内沿着提示牌往前走,就可到达连接隧道外地面的楼梯间。

“过江隧道的下方居然还有‘小隧道’,可供紧急逃生。以前从来不知道,现在算开了眼界了。”市民张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隧道两头明挖段的逃生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在呈方形截面的隧道段(明挖段呈方形,江底盾构段呈圆形),则是从隧道左右线之间设置的防火门逃生。沿隧道侧壁,每隔100米有一扇防火门,打开就可以到相邻安全车道。

傅翼介绍,“望江隧道的建设,是一项服务钱江两岸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通车后将大为改善过江交通状况。举办这次市民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宣传隧道安全通行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能够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隧道内如何应急处置,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多项盾构“黑科技”支撑 隧道施工安全有效率

在隧道的江南入口,展示着隧道建设“利器”盾构机的模型。

望江隧道建设采用了“钱江号”和“滨江号”两台直径11.75米的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机,克服了侧穿钱江龙雕塑、下穿钱江大堤、沼气层、卵石层等重大风险点,顺利实现了隧道双线贯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琦 记者 余敏/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