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长假经济背后的杭州底蕴
发布时间:2019-10-10 15:01:16

假日经济,潜力无限。“十一”长假,杭州累计接待游客1895.37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6.02%。与此同时,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西湖景区各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362.62万人次,同比减少15.97%。

长假经济提升,杭州旅游“扩容”,几处新晋网红“打卡地”功不可没。良渚申遗成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全新开园,所带来的辐射作用,对于杭州假日经济无疑起到巨大拉动作用。此外,全新改造提升的湖滨步行街精彩亮相,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长假期间,仅湖滨步行街与南山路,就吸引市民游客217.22万人次,成为假日经济“新宠”。

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在长假经济中的运用,“导流”作用明显。旅游智慧化,服务才会便利化。以这次“十一”黄金周为例,城市大脑多场景的应用、86家景区“20秒入园”,240家酒店“30秒自助入住”,“文化·旅游专区”在“浙里办”APP上线运行,让出行科学化、景区更有序、旅游更舒心。未来,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赋能的智慧旅游,会让吐槽越来越少,赞扬越来越多。

杭州已经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界遗产。“十一”长假,杭州游客总量上升,西湖景区人数不升反降,一方面,显示出传统老牌旅游景区的溢出效应正在增强;另一方面,更加说明,杭州的旅游经济容量巨大,潜力无限。

千方百计做大旅游经济,必须充分重视“拐点”效应,力促从传统上的西湖“一枝独秀”,逐渐走向百花齐放。杭州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南宋历史文化街区、钱塘江两岸沿线、临安钱王遗址等人文遗迹不可胜数。此外,数不尽的山水资源、民宿村落,为杭州增添了人文底蕴。重视几大文化遗产的溢出效应,更要力促各景区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一个多层次、多元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拥抱“景区免费、主客共享、城旅融合”的全域旅游时代到来。

此外,还要继续深挖人文内涵,提升游客体验。任何旅游产品,都是以内容为王的。以大运河为例,早在2006年12月3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时,就强调,“要用好运河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强化运河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居住功能,把运河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这些年,运河沿线刀剪剑、扇、伞、工艺美术等国家级博物馆相继建成开馆,把“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从运河边“建”到老百姓的生活里,成为一个鲜活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