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城乡关系从分割到融合 区域发展更趋均衡
发布时间:2019-10-11 09:42:59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杭州持续优化城市规划与格局。撤市建区、区县协作、拥江发展,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大规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逐步打破传统市域的格局,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

如今的杭州,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不断提高。

城市框架调整优化

1949年,杭州辖8区,市区面积仅252平方公里,随着多次局部调整,1978年提升到430平方公里,1996年,成立滨江区,市区面积增加到683平方公里。2001年余杭、萧山撤市设区,2014年、2017年富阳和临安相继撤市设区,市区面积进一步扩大。根据第二次土地利用调查,杭州市区面积达到8289平方公里。

全面推进拥江发展。为了强化区域协调,拓展城市发展框架,2018年杭州正式出台《杭州拥江发展行动规划》,以钱塘江为主轴的市域统筹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工业基础薄弱,我国以工农剪刀差支持工业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政策确立实施。党的十八大以后,杭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政策倾斜,2018年“区县协作”项目落实资金4亿元,产业转移项目28个、投资总额29.25亿元,“联乡结村”共建项目落实帮扶资金1.42亿元,2013-2018年累计9.62亿元。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比1.84:1,为近26年最低,比1978年下降0.25个百分点。

城市化水平大幅提升

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结构的大转型,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城乡关系从分割走向一体化的大调整,城市化与工业化相互促进、同步发展,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城镇化新阶段。

2018年城市建成区面积662平方公里,比2002年增加36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比重由1949年的23.8%、1978年的23.0%提高到2018年的77.4%。

后记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历史会告诉未来,在这片有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土地上,千千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栉风沐雨创造了辉煌的今天。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取得辉煌成就,仍然任重道远。

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期,新的征程、新的实践、新的奋进正在展开,我们必将风雨无阻,铿锵前行,更好地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自然与人文辉映的别样精彩。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这是杭州对未来最动听的呼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制图 田兰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