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无私为公、行必正道的老革命家王公道
发布时间:2019-10-12 09:07:36

余杭晨报(记者 潘怡雯 实习生 赵楚楚)王公道出生于1909年,原名广法,曾化名振玉,是余杭县乔司人。

因少年时学过制鞋技艺,王公道于1930年进入上海皮鞋厂工作。“九一八”事变后,他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反战大同盟”。1934年8月,王公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央宣传部领导的左联等九个联盟所出刊物的总发行工作。

1935年2月,因参加党的活动,王公道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始终牢记使命,用“三不知”策略与敌人斗争,没有透露任何证据。1937年2月,他获释回到上海,立即参与到文化界救亡协会工作中。

“八一三”事变后,王公道参加了煤业救护队,从事淞沪战场的战地救护,同地下党员叶进明、余继良组成党支部。淞沪战争失利后,救护队转移到安徽歙县,面临物资严重不足和生活费用缺乏,队员们出现了思想波动,副大队长罗希三企图带队投奔国民党。情势危急,王公道同救护队同志们团结一致,形成新的核心,揭露罗希三的阴谋,迫使他放弃投奔国民党。

1938年,王公道与叶进明、忻元锡等同志,带全队参加新四军,他曾在岩寺任新四军兵站派出所所长。岩寺是皖南抗日救国青年前往军部的必经之路。沿路的国民党军队通过阻扰、拉拢甚至扣押等手段,试图拉拢参加新四军的人。一批温州青年被国民党军队扣押时,其中一位同志带着名单逃到岩寺兵站报告。王公道携名单与国民党军队交涉,迫使他们释放了被扣押的青年。

1939年,王公道在太平兵站工作时,顽第五十军三次借口演习,武装包围兵站。面对不利情势,他率领同志们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迫使顽军撤退。1940年6月,反革命武装挺进团全面袭击皖南军部与兵站交通运输线,企图破坏新四军第一、二兵站与军部的联系,王公道及时转移兵站驻地,使敌人的远距离奔袭扑了个空。

1940年,王公道进新四军教导队九队学习,毕业后曾先后担任新四军华中军区兵站站长、三野兵站部副部长、华东军区后勤油料部第一部长等职。1953年11月,他转业地方,曾担任上海机电一局副局长等职。

1981年3月,王公道逝世。因其一生平易近人,不图虚名,不谋私利,他身后被世人誉为“无私为公,行必正道”。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潘怡雯 实习生 赵楚楚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