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教育数字很亮眼 基教普及达高收入国家水平
发布时间:2019-10-13 11:30:07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虽然我们已经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但’上好学’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许多家庭处在’教育焦虑’的状态。在义务教育阶段,仍存在校外培训火爆、’择校热’高烧难退、民办学校办学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说到底,这些问题都是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分配不均导致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坦言。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陈宝生给出的答案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昨天,教育部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向浙江省反馈对有关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地核查情况,交流全国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部署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

会上播放了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潍坊市等5省(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片。

其中,浙江给出的一组数据相当亮眼:

全省共有幼儿园9129所,义务教育学校5043所,高中教育学校914所,普通高校109所,在校学生总数970万人,专任教师总数63.8万人。15年教育普及率已达99.02%,学前三年入园率97.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3%,基础教育普及程度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12%,普通高考录取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

浙江已有74个县(市、区)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全省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829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为95.7%。2018年全面消除大班额,全省小学、初中所有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国家标准45人、50人以内的班级比例已达97.7%。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优质示范高中学校按目前不低于50%、2020年不低于60%的计划比例,向所在区域所有城乡初中学校分配招生名额。

此前,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国家教育督导实地核查组对浙江省海盐县和宁波市江北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会上,国家督导实地核查组反馈实地核查意见。

核查以“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指标合格更重群众满意、重数量更重质量”为原则。核查组成员包括新增中小学知名校长、课程及教研专家、教育质量评价专家。具体检查指标,包括重点评估义务教育学校在教师、生均仪器设备、生均音体美劳条件、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和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

据了解,此次核查通过推门听课、个别访谈和暗访进行,共核查学校24所,其中小学12所,初中5所,一贯制学校6所,特教学校1所;随机访谈115人,包括校长、教师、教研员、学生和家长等;推门听课47节。国家督导实地核查组认为,浙江省海盐县和宁波市江北区均已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要求。以社会认可度为例,海盐县和宁波市江北区分别为98.47%、96.97%,均超过85%的规定要求。

同时,国家督导实地核查组根据资格审查、网上指标审核和实地核查情况,指出两县(区)相关指标均达到《办法》规定标准,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建议改进。例如,海盐县2007年制定的关于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的文件没有及时修订;学校布局规划不够科学。

陈宝生指出,要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要义: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在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中,涉及“教师”的指标分量很重。要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特别要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

总体上,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经历了基本普及、全面普及、基本均衡三个阶段,推动优质均衡,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第四个阶段,也可以说是均衡发展的2.0版。启动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就是要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在上台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我国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背景

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中国开始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2000年,全国在85%地区实现“两基”目标。

2006年,修订颁布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晨。

2011年,我国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

2018年,全国实现基本均衡县(市、区)的比例已达到92.7%。

2017年,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

2019年10月,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召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方柔嘉 记者 沈蒙和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