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昨日全线洞通 城北、余杭、嘉兴有望明年喝上千岛碧水
发布时间:2019-10-20 15:31:06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相科妍 记者 严佳炜)不久前,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的居民,乐滋滋地喝上了“头口水”。

城北、余杭等地的小伙伴迫不及待地问: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喝到?快了!昨天上午,随着“轰隆隆”的盾构推进声响,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最后一台G2-G1区间“攻坚号”盾构井顺利出洞。这意味着,城北线实现全线洞通,迈入“管通”攻坚阶段。

这是千岛湖供水工程的又一阶段性胜利,为2020年杭州主城区全面供应千岛湖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北线工程作为输水通道工程,是千岛湖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杭州主城区北部、余杭区、嘉兴区域供水重任,是改善杭余嘉地区群众用水品质、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

城北线工程全长28.6公里,上接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九溪线、城北线共用段输水隧洞,下接嘉兴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起点为闲林里项大毛坞支洞,终点为绕城高速与仁和大道交界处的仁和节点(G8盾构井),沿途设置分水点至祥符水厂、仁和水厂。

工程采用隧洞和管道组合方式,分为钻爆段、明挖段、盾构段。设计输水规模165万吨/日,其中祥符水厂25万吨/日,余杭仁和水厂40万吨/日,嘉兴输水规模100万吨/日。

杭州水务原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涛表示,接下来工程将进入全面衬砌和管道铺设阶段,即采用钢筋混凝土衬护(或钢衬),防止优质水资源漏失,确保输水安全。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通水。

其他输水线路建设情况如何呢?据了解,江南线从闲林水库配水井到萧山渔浦义桥取水点,全长26.2公里。建设工程分为山岭段、平原段、过江段,已全线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6月建设完成,其中山岭段、平原段2020年底建成。

而千岛湖供水工程中的闲林水厂是杭州市第一座山地水厂,可借助重力输送清水,更加绿色节能,工程总设计规模为60万吨/日,分两期建设,2020年同步建成后,杭州城西将拥有一座以千岛湖水为原水的大型制水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相科妍 记者 严佳炜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