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医疗:从求医保命到预防保健
发布时间:2019-10-27 09:13:28

走在萧山的乡间街头,70岁的大妈在广场上热舞,80岁的大伯在公园里推掌太极,甚至90岁、100岁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长者笑嘻嘻享受五世同堂的画面,比比皆是。然而,时间若是倒退70年,景象完全不同——1949年全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2018年萧山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4.27岁。“人生七十古来稀”,古稀之年曾经是萧山人对长寿的奢望,如今早已成为街巷寻常。

10月24日,新塘街道74岁的王雪根按照预约来到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天,该中心有不少7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了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福利。打完针休息时,大家聊开了。“以前只带着孙子孙女们打疫苗,想想他们真幸福,什么卡介苗啊、乙肝啊,都有疫苗防着。我们那时候,多少人得了小儿麻痹症,有的残有的傻。”隔壁一位大妈也说:“是啊是啊,现在连流感都能预防,真的发达了。前年我家小孙子把流感传染给我,我这老骨头在家躺了10天动弹不了,腰鼓队的节奏都快跟不上了。今年能放心了。”“这就了不得了么?你们还不知道吧,现在打开电脑就能看病。我儿子前段时间摔了一跤动弹不得,开始去了两趟医院,后来就是在网上根据专家的指导修养恢复。”

老人们的感受,真实地反映萧山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从四处找郎中靠运气保命,到现在接受智慧化的医疗服务、健健康康享受生活、掌握保健知识让自己生活得有质量,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根据1989年出版的《萧山卫生志》记载,1949年的萧山只有县立医院1所,医务人员246人,病床10张,每万人中只有医务人员5人;到1984年,全县有县属医院7所,乡镇卫生院63所,工矿学校等企事业医疗机构92个,村保健站740个,病床2141张。而现在,全区医疗卫生计生机构793家,在职医疗卫生工作人员17567人,病床10174张(含大江东)。解放前,萧山婴儿死亡率为540‰,1984年婴儿死亡率下降到20.2‰,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2.27‰。

医疗设施数量一路上行、婴儿死亡率一路下行,一升一降是70年来萧山对生命的呵护。截至2019年6月底,全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34.85万人,参保率为98.5%,就医更有保障。2019年,我区整合区域医疗服务资源,组建4个医共体,实行扁平化、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就医更加方便。

事实上,老百姓得了病能得到及时的医治,不是萧山卫生健康事业的唯一目标。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生活得更加健康,才是更高的追求。70年来,萧山的卫生环境、保健意识都得到了极大改变。灭蝇、灭蚊、灭鼠,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让疾病的传播得到控制;经年持续的宣传,让勤洗手、常通风成为老人孩子们的日常习惯;完善的健身设施和有效的引导,让管住嘴、迈开腿,成为追求生活质量的萧山人的共识。儿童从新生到学校,有一套完整的体检进程,成年人在工作单位有体检作为福利,而老年人的体检则由政府组织和买单……健健康康活到老,已不是奢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金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