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黄晓丹:从春天开始 寻找四季的诗意
发布时间:2019-11-12 15:57:54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张磊)近日,黄晓丹带着新作《诗人十四个》带到单向空间。

她说,这是一次很意外的体验。2016年的春天,她当时在一个心理学爱好者的微信群里被人建议开一门古诗课,“因为我总是在大家讨论某种细微的内在感受时,忽然跳出来说,古诗里已有类似的表达。由于古诗的意思不是那么一望即知,除了经常会背诵一些莫名其妙的诗外,还要长篇累牍地讲解它们的意思。”她说,这门课就在她和一位杭州的心理咨询师的合作下共同开启了,这也成为了这本书的初始。

《诗人十四个》围绕“春天”意象与“青春”经验,用古诗词阐释友情、孤独、情欲、死亡、别离五种生命事件,渴求与接纳两种生命态度。全书根据这些主题分为七章,每章选择两个诗人,讲解其在这一主题下的文学样貌与诗人个人气质,并在两个诗人的对比中,呈现诗歌的不同解读,展现生命的矛盾性和可能性以及能唤起现代人共情的那种“通感”。

“如果是在夏天或者秋天,或许选取的诗人一定是不一样的。”黄晓丹告诉记者,季节给了这本书不一样的感受。其实,要在中国历史上数量庞大的诗人群落中选出十四个诗人其实是很冒险的,但恰恰是特殊的季节属性,反倒让这本书既充满了要去春游的感觉,又没什么可以过多指摘的。

作为著名学者叶嘉莹的博士生,黄晓丹请叶先生给书写了一段话,这个推荐语非常“实用”,叶先生说,学习古典诗词,还不仅是学习一种学问、知识而已,重要的是,使青年人的心灵复活起来,让他们以生动活泼的心灵,来欣赏、体会中国古代诗歌中一些伟大、美好的生命。在很多场的活动中,每次都会有家长向她发问,应该如何让孩子学唐诗。

“如果一个家长认为小孩子学古诗很重要,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家长自己去读书,因为你自己找到了读诗的惊艳感觉,才会知道这其实和学贝斯、背圆周率不一样,你才能把你的孩子带到一个轻松的,自然的学习氛围中间去。”黄晓丹说,如果单纯应付会考,给孩子施加压力去学,那只会产生排斥心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