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郜元宝:从细节出发 发现小说之美
发布时间:2019-11-12 15:58:34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张磊)“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结缘文学。所从事的工作,美其名曰‘文学研究’,其实主要就是看小说。看小说是我的主业,其他皆为副业。我看小说的时间,应该超过许多作家写小说的时间。”复旦大学中文系郜元宝教授在《小说说小》的前言中这么描述自己与小说的渊源。

多年来专攻中国现当代文学,著有《鲁迅六讲》《时文琐谈》《遗珠偶拾》《汉语别史》等,他开玩笑地说,自己看小说看了30多年,但没有下笔开始写小说,却把他看小说的各种体会与挖掘写成了一本特别有趣的评论集,切口也特别小,从每一个细节出发,挖掘小说中的美。

10日下午,他带着这部《小说说小》的评论集,来到单向空间与读者见面,也把他自己对小说的研究与关注在一个个字里行间容易被忽视过去的细节里悄然呈现出来。郜教授说,这本书将那些文学史、文学理论固有的框架隐秘在背后或是藏得比较深一点,“我将细节凸显出来其实是想说明,从中国的文学故事中讲好中国故事,首先也要落实到一个个的细节中的。”

这本书由衣食住行、人物场面、语言逻辑、视角结构、身体身份等细节切入,透视小说的写与读无法绕开的文化背景、历史脉络、意匠经营与人情世故。

他把每一章演变成了某一类的细节,里面写汪曾祺的美食,张爱玲的衣服,萧红眼中的渣男,每个话题的切口都很小,但将话题铺陈开来,就成了一篇篇放到网上可成为爆款文章的内容,比如他写小说中的衣服,就特意举了鲁迅的《祥林嫂》中描写的细节,“为什么两次都是一模一样的‘月白背心、蓝夹袄,一个头绳’?可能是衣服依旧,而祥林嫂已经判若两人了,也可能是她就没有穿过一件好衣服。光是一件衣服,就可以看出鲁迅先生的笔细到惊喜、毫发不损的地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