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城市精细化管理 助力杭州颜值提升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0:00

石德立交

打开手机朋友圈,杭州的美丽“大片”,经常会被刷屏。

确实,如今的杭州,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道路更平坦了,街道更美丽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

刚刚提升改造的延安路,道路干净,立面整洁有序更有国际范儿;今年4月,红艳艳的“杭州高架月季”一度成为全国网红;城市河道也很靓丽,刚刚经过提升改造并被评上“美丽河道”的南应加河边,金黄色的银杏林,已是杭城秋季最美打卡点之一。

杭州的美丽,离不开这个城市背后的城市管理者。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顶层设计和精细化管理,通过推进“美丽街道”“美丽河道”和“美丽桥隧”建设,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秩序。

美丽街道:环卫保洁管理精细化

走过杭州道路的人,都会纷纷赞叹——这里干净整洁。干净的秘诀是:杭州的环卫部门一直以来推行的环卫保洁管理精细化的“杭州模式”。

一是管理制度精细化。道路(街巷)保洁依照《杭州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实施,并在清洁度考核基础上,建立健全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等20余个管理制度;

二是作业标准精细化。进一步规范并细化了环卫作业流程,增加道路普扫、清洗、洒水频次及服务标准;对路面保洁标准进一步精细化,提高保洁服务操作规范性;

三是考核评价精细化。道路保洁以“清洁度”考核为主要抓手,同时,实施科学的综合评定模式,有效确保道路分类保洁质量;

四是行业管理精细化。实施属地检查,市级监督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属地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作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道路保洁执行有力;

五是社会共治精细化。积极汇聚社会资源,在全市范围推广建设城管驿站党建综合体,实现资源融合、力量凝聚、推进城市管理在驿站不断做强;

六是对标国际标准。发挥典型引领效应,打造“无积尘,无污染、无死角”的最清洁城市;

七是创新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提出“综、专、精”三结合的管理模式,运用多种管理方法,综合各类管理资源,推进综合化管理。

美丽河道:市民共建共享的“后花园”

杭州市区河网密布,绕城公路范围内共有城市河道470条,总长近1000公里,是市民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自2017年底杭州市《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发布以来,由市城管局牵头已连续开展2年“美丽河道”创建评比工作。2019年,8个城区共32条河道通过专家组验收,被认定为2019年杭州市 “美丽河道”。

这些“美丽河道”不仅水质好,而且河边风景也好,成了杭州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愉悦身心、涵养活力的“生态带”和“后花园”。

市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全市美丽河道创建以绿道成网为目标,打通沿河绿道断点,坚持水岸同治、修复生态、改善设施、营造特色、精细管理、共建共享,打造7个片区、100公里的“生态、自然、品质、亲水、和谐”美丽河道。

而且每个片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丁兰片区,充分挖掘河道文化,打造了“人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勤丰港、“静谧闲适,放松身心”的东风港、“游鱼细石,直视可见”的三义港、“激情驿道,享受自然”的丁桥一号港、“田园野趣,郁郁葱葱”的丁桥二号港、“海绵公园,科学治水”的泥桥港。

美丽桥隧:打造安全靓丽高架“风景线”

杭城两千多座桥隧设施作为重要的枢纽节点与城市生活紧密相连,而保障它们安全、完好运行,让市民顺畅出行,正是杭州桥隧设施管养者的初心与使命。

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市城管局一直重点关注,今年就组织开展了拱宸桥水下基础加固维修,既保持了桥梁原有的历史风貌,又改善了拱宸桥基础的耐久性和安全性。

不仅仅是拱宸桥,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透露,今年以来,为确保全市城市桥隧设施安全运行,相关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要求开展设施检查检测工作,执行四级检测评估制度,并每年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专业检测评估,确保及时发现设施问题并进行处置。同时,2019年,市城管局还组织对运行已超15年的梅灵隧道、灵溪隧道进行了设施设备的提升改造,更新改造了隧道的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供配电系统等,极大地加强了隧道的安全运行系数。

除了保证安全,今年以来,市城管局还在高架绿化上下足了功夫,不断优化和提升高架花卉品种和品质,更换绿化品种,进一步推广月季花房、安吉拉、莫海姆等花卉。在今年9月底前就完成了秋石快速路、德胜快速路、莫干山路互通高架上10000盆绿化花箱的更换。为了不影响交通,绿化养护人员只在每天夜间11点至凌晨5点间上桥作业,开展除草、修剪、施肥、打药、浇水等一系列养护工作,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为过往车主提供了良好的视觉景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