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旅游者消费力居全国第三位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3:25

杭州日报讯(记者 张雅丽)刚刚过去的双11,是一年一度的折扣“大赏”,也是“剁手党”的钱包黑暗日。昨日,阿里巴巴旗下飞猪旅游、携程旅行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均发布双11消费数据,浙江人的旅游产品“囤货指数”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广东。装进购物车里的“诗和远方”在双11这一天,竟不经意间成了“生活快消品”,机票、酒店、签证等单品当红不让,近半数的消费者是90后。

尽管在双11之前,各路商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向消费者卖力吆喝“镇店之宝”,但消费者面对旅游商品时,往往精挑细选、理性面对,并没有那么容易被“套路”。据飞猪旅游方面透露,2015~2016年双11,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是“机票+酒店”的打包自由行产品,但今年开始,热门的旅游消费品与往年大相径庭,跟团游占比逐年降低,单订机票、酒店、租车的比例越来越高;旅行需求越来越碎片化,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加速走红,亲子游持续走热。

正因如此,酒店通兑券、乐园门票、代办签证、往返机票等旅游单品,成为今年双11期间的“爆款”。在飞猪平台上,长隆乐园门票售出达8万张,新开业不久的莫干山开元森泊小木屋套餐狂卖2万多套,销量排名前五位的酒店单品依次是开元度假酒店、杭州/莫干山森泊网红木屋、万豪海鲜自助餐、万豪酒店、洲际酒店;在携程上,签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28%,网络向导、境外用车、定制游等单品的销量创下新高。

新的消费行为、新的消费需求都在爆炸式出现,这是近五年双11旅行行业最显著的特征。回归到旅游市场上,浙江旅游者对个性化旅游单品的需求量可见一斑。上海迪士尼度假区3人行亲友平日套票、华住2000+店通用酒店套票、日本旅行双向单程夜间巴士、贵州旅游5天4晚、日本环球影城大门票,成为95后、00后旅行者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

今年双11,“剁手党”对于小众目的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诗和远方”的直径变得越来越广阔,更多的旅行者已不甘于“4小时飞行圈”。连续五年上榜最受欢迎出境游目的地的泰国、日本和马来西亚,却在双11的销售大战中显得后劲不足,订单增量远不及爱尔兰、黑山、巴西、卢森堡等“黑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