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动漫西施”亮相西子湖畔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5:22

记者 李忠 摄

西子湖畔迎西施,好美诸暨秀杭城。昨天下午,由诸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 “西施动漫形象设计大赛颁奖暨诸暨元素进地铁发布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经过三个多月的方案征集、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了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4名。西施故里,从此又多了一张代表城市品牌的金名片。

西施动漫形象全球征集活动在杭州进行发布,又在杭州举行颁奖,这是诸暨“与杭同城”战略布局中的又一创新举措。据了解,2019年是诸暨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诸暨聚力“与杭同城”的重要之年。

“本次西施动漫形象设计大赛和‘诸暨元素’进地铁活动的举办,正是诸暨融杭发展的一个缩影。”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俞越表示,相信通过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介和宣传,一定能够推动诸暨以更加深入人心、更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形象,进一步走进杭州、融入杭州。

借助杭州动漫资源,打响“西施故里,好美诸暨”品牌

8月9日,诸暨通过杭州日报等媒体向全球动漫爱好者发出了征集西施动漫形象设计的邀请。消息一经发出,迅速获得了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60家国内媒体,CW、FOX、ABC等400余家国外媒体的转载,收到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国内外多个动漫设计团队近300位参赛选手的投稿。

10月17日,西施动漫形象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在杭州举行。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17幅入围作品。在紧接其后的网络投票环节中,网友踊跃投票。最终,浙江祥润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作品夺得金奖,获得银奖的是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朱凌岳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王茜,4名铜奖获得者分别是金华绘漫工作室的应楚楚、浙江工商大学的吴梦月、浙江祥润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的陈天号。

新时代,“西施”形象应有新注解。“西施”动漫形象应如何以新形式诠释沉鱼落雁之美?又如何在保有其“利他、向上、积极”等精神内核的同时,为这个传统形象注入新的时代意蕴?

“从四大美女的形象出发,突出西施的美与‘文化’、‘地域’之间的联系是创作初衷。”金奖得主浙江祥润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团队代表万昭勋表示,在前期查阅资料时,他们发现西施有“荷花神女”的美称,又有“沉鱼”的传说。因此,设计团队以明艳娇俏的粉色呼应荷花,将服饰设置为符合春秋时代特征的垂胡袖曲裾,其裙摆则设计为湖蓝布底鱼纹,体现“沉鱼”元素。值得注意的是,代表诸暨“珍珠之乡”美称的珍珠元素也在耳饰与头钗中有所展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挖‘西施文化’的内涵,围绕西施IP进行相关的设计和开发,为把西施文化打造成诸暨的一张‘金名片’添砖加瓦。”万昭勋告诉记者。

T恤、帆布袋、冰箱贴、卡片式U盘、鸭舌帽、袜子……在西施动漫形象衍生品设计区,精美的文创产品涵盖了生活、学习、艺术诸多方面,吸引不少年轻人驻足。“这些文创产品不久后将在市场上发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希望让西施动漫形象成为“传统与现代相遇的文创样本”,在IP视角的包装下,将文创产品作为西施动漫形象的载体,可以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实现西施文化的二次传播。

“希望通过借助杭州‘动漫之都’的城市影响力和文创资源,用动漫的流动创新表达带动西施文化输出,打响‘西施故里,好美诸暨’的城市品牌,走出一条文化助推县域全面发展和进步的特色之路。”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俞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西施和西湖携手合作,持续推进“与杭同城”战略

西湖与西施,同为“西子”,亦同是风姿绰约、清丽婉约的文化符号。可以预见的是,在“与杭同城”的持续推进中,文化旅游的交流互鉴将进一步促进两城人心的“融通”。

昨日的活动中,还举行了杭州西湖-诸暨西施友好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西湖-西施旅游长效合作机制的形成。将来,两地将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市场互动、实现信息共享。

“诸暨三贤‘王冕、杨维桢、陈洪绶’创作的歌咏西子湖畔的梅花诗、西湖竹枝词、《西湖垂柳图》等作品都有两座城市共同的文化记忆。”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个友好合作机制的建立将使两地更加紧密相连。接下来,双方将依托共同的媒介——西子,每年举行杭州西湖—诸暨西施荷花会活动,打造以荷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旅游品牌;开展文化走亲、旅游推介会、旅游产品“互送”等活动;定期举行探讨与资源保护、产业相关的发展经验交流会。

值得期待的是,通过两地文化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两地客源市场资源的共享以及线上线下联动营销的实现,将持续推动两地旅游客源市场份额的扩大。

记者还了解到,诸暨文化旅游形象已在杭州地铁1号线“重磅亮相”。“为深入实施‘与杭同城’战略,提升诸暨文化旅游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将地铁这一城市重要交通工具作为载体,让诸暨文化旅游形象‘亮相’杭城。”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这一趟独特的‘西施号’地铁之旅,丰富杭州市民的乘坐体验,并进一步宣传推广“西施故里·好美诸暨”文化旅游品牌。

据介绍,地铁以全包车形式展示,通过实景照与手绘形式呈现诸暨不同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分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研学之旅、氧气之旅、乡村之旅、美食之旅,覆盖六节车厢。除车厢外,西施故里旅游区、白塔湖、千年香榧林、东白山、米果果小镇、春风十里小镇等场景在定安路主题站厅进行展示。其中白塔湖的风景图墙体前用“稻谷”的异形搭建进行处理。地贴元素则是五泄山水,以三维形式展示,增强景点画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 徐学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