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观念的风景——中国思想史的维度”艺术作品展在杭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6:15

11月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主办的“观念的风景——中国思想史的维度”展览在杭州恒庐美术馆开幕。

展览以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的研究线索为主线,基于《叁问》论丛的内容,在轴心文明视野下通过对东西方艺术观念的比较来理解中国文化系统下的艺术观念和现代转型。十年来,中心从山水、书法、近现代三层次出发,研究了魏晋玄学游山玩水式修身如何赋予画山水正当性,在规范中追求自由的道德实践如何塑造书法传统,以及现代审美观念如何在近代思想的影响下形成等核心问题。同时中心成员们将目光投向艺术创作,将研究成果通过艺术作品的方式向大众展示,希望在实践和学术两方面共同探索中国艺术背后的思想与精神。

“当下的我们生活在中西观念交融的现代社会之中。虽然作为中国人,对传统书画艺术有着来自骨子里的亲近,但却一直在用西方的审美标准对它们进行欣赏和理解。什么是书法,为何要画山水画,中国的艺术精神从何而来又落在何处?这些曾经的观念、思想在经历了时代变迁后几乎被我们遗忘。所幸的是它们依旧藏于国人的内心深处,藏在每个人的思维结构之中,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发现、整理。”据展览策展人、参展艺术家陆嘉磊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三大板块,从山水画的精神世界、书法的修身世界以及探索真实性的旅程三个方面,通过对文本、图示、作品的结合,引导大家重新认识书画艺术,了解理论研究的乐趣,探索中国思想史的维度。

此外,与展览共同举办的《叁问》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于11月8日在杭州南山书屋举办,《叁问》系列丛书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十余年积累的另一种展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陈丹 骆晓 栾旭耀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