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定了!阿里巴巴赴港IPO
发布时间:2019-11-14 15:21:23

昨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码:BABA)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以及可额外发行最多75000000股普通股新股的超额配股权,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其拟将全球发售净额用于实施其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称,此次上市的理由是,其相信在港交所上市将为其提供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拓宽其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阿里巴巴本次赴港上市属于两地上市,所以其无需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只要阿里巴巴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即可择日挂牌上市。

阿里巴巴赴港IPO的消息传了一年多,靴子终于落地了。对此,阿里方面回应道:感谢大家的关注,请大家关注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多信息可以披露。谢谢大家。

这已经是阿里巴巴二次赴港上市。在2014年9月18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之前,其实阿里巴巴一直希望在香港上市,无奈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终究失之交臂。

去年3月阿里曾就赴港IPO一事回应:在赴美上市那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

而港交所方面也开始反思、变革。去年4月24日港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修订上市规则,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赴港上市;二是允许尚无收益和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赴港上市;三是公布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标准。

今年5月,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使用“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来形容像阿里巴巴一样在美国上市的内地公司,并且欢迎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这样“远走”的公司到香港上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别港股7年,阿里“卷土重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