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海宁实现政务“异地通办”
发布时间:2019-12-03 17:36:45

昨天下午,随着杭海政务通办自助终端投运的正式揭幕,钱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沙分中心新增了杭州市首台海宁综合办事自助机,而25公里外的海宁市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则新增了海宁市首台杭州综合办事自助机。

至此,杭海两地以互设自助终端专区的形式,正式实现了异地自助通办。办理事项、出具证明无需异地跑路,实现两地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快了杭海“同城化”的步伐。

在海宁市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海宁企业上班的陈红强成为第一批利用自助终端便捷办事的杭州人。在首页点击所要办理的事项,利用身份证进行验证,几秒钟的工夫,陈红强就查询到了个人公积金账户的使用情况。

“我白天在海宁上班,晚上回杭州,平时办理个人事项都要利用周末时间专门到杭州的市民中心跑一趟。”陈红强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这台设置在海宁杭海新区的杭州综合办事自助机,他可以利用午休时间前来办理事项。

今年10月,海宁市与杭州钱塘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意海宁“杭海新区”纳入钱塘新区战略规划范围。双方将以建设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为基础,打造浙江省跨行政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领率区、样板区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大平台。

海宁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定居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的杭州人大约有10万人,辖区内多个小区有95%以上的住户都是杭州户籍,还有很多杭州企业落户高新区。为了进一步优化这一部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推进两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域的合作深化,海宁市政务数据办与杭州钱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对接,通过政务服务合作和信息对接,破解杭州、海宁在异地无法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难题。

在杭州钱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下沙分中心自助服务终端上,目前可办理海宁47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8类证明自助打印。主要包括社保、税务、不动产、公积金等高频的民生和企业类事项;而在海宁市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上,可办理杭州232个政务服务和证明事项,涉及工商税务、户籍护照、交通出行、社保保障、医疗教育、公积金、市民卡、公共服务等领域。

下一步,海宁市将继续与杭州市展开政务合作,扩大“异地通办”服务范围,实现信息汇聚共享共用,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史俊杰 通讯员 葛志宏 沈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