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护航“美好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3 17:46:48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以来,杭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全面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抓重点、解痛点、攻难点、出亮点,沿着市民百姓的呼声多举措做实做细“护校安园”工作。该项行动也纳入了2019年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经过近一年的优化提升专项整治,杭城小学校园周边在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明显改善,赢得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赞誉,为深入推进“美好教育”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持续擦亮杭州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最安全城市品牌。

九部门通力合作、合力推进

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杭州9个部门合力推进,并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使监管真正实现了全方位,大大提升“护校安园”效率。】

今年“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覆盖各区、县(市)和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共744所小学(校区)。参与专项行动的有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等9个部门,为了更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各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

市教育局牵头实施学校助力“三百”行动。上下学重要时段,学校在学生出入口设立护学岗100%,学校保安在岗值守100%,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覆盖率100%。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食品安全“三百”行动。校园周边200米内餐饮店、小食杂店诚信自律100%,检查(培训)100%,整治整改100%。

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交通安全“护学”行动。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上下学重要时段,在沿主干道或地处交通复杂路段的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含协辅警)护校。

市公安局牵头实施人身安全“护学”行动。落实校园周边“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上下学重要时段,在学生出入口安排警力(含协辅警)护校。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牵头实施文化市场“三无”行动。即校园周边交通行走距离200米内无网吧,直线距离50米内无歌厅、舞厅,200米内无电子游戏厅,严查非法出版物。

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校园周边“治三乱”行动。治理校园周边200米内无证流动摊点、沿街店家出店占道经营和机动车违法停放、非法营运等问题,做好指导学生接送车辆有序临时停放工作。同时,淳安、桐庐、建德三县(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及校园周边环境、设施布局,酌情划定管控区域。

覆盖全市744所小学 累计摸排隐患1854个

整改率100% 长期遗留的“硬骨头”都被“啃”了下来

【一些因为历史或地理等原因长期遗留下来的校园周边隐患“硬骨头”,都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啃”了下来。】

桐庐县保安小学,地处桐庐县与临安区交界的山区保安村,校门口是一道50米长的陡坡,且紧邻县道,交通标识缺失,来往车辆速度快,交通状况复杂。5月份市级联合检查组督查后,分水镇“护校安园”专班随即召集各部门及属地村委负责人,开启了专项整治。整治后,校门口增设了护栏,实行人车分流,道路上完善了人行横道线、减速带和警示标牌等设施,让学生上下学更安全了。

这是“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该行动从今年1月份开始,经过前期研制方案、排查摸底、集中整治,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巩固优化提升阶段。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累计摸排问题隐患1854个,完成整改1854个,整改完成率为100%。

行动要有更好的效果,必须走近群众聆听他们的心声。为此,市教育局组织策划“护校安园,家校携手共助力”专题活动。6月份,全市通过家长会等集中宣传2144场,覆盖家长652174人次,收到家长反馈意见建议338737条。各学校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整理出有效建议8583条,并于9月份开学后通过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或借助九部门支持予以优化提升。

“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一些因为历史或地理等原因,长期遗留下来的校园周边存在的难以解决的‘硬骨头’,都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啃’了下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综合化 响应零延时 探索长效机制

杭州要实现“见长效” 把“盆景”变“风景”

【综合化、及时化、常态化,杭州将把“护校安园”工作沉淀出的经验,形成更为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

“护校安园”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非常系统、非常复杂的工作。但杭州迎难而上,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既定任务,还摸索总结出了一些值得参考的经验。

“护校安园”综合化。实际上,“护校安园”工作,过去一直在持续开展,但今年所取得的成果更多。究其原因,除了九部门合作推进,使监管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外,各部门将“护校安园”与本部门常规工作通盘谋划、深度融合也是重要方面。比如建立校园周边食品、交通、文化和治安等方面工作标准清单,并将其纳入全科网格管理,借力基层网格员日常平安巡防、走访,第一时间上报问题隐患,有效提升执法精准性和管理效率。

响应零延时、半小时内到达。在基层点上,“护校安园”工作采用双组长制,一位组长是学校相关负责人,主要负责“发现问题”;另一位组长是网格指导员,由他统筹各部门“解决问题”。同时,在响应速度上做到零延时,一旦发现问题,相关部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立即整治。

探索长效机制。“护校安园”是一项长期工作,须有一套长效机制。除各部门主动出击,在杭城各学校门口,都张贴着“护校安园”公示牌,公布各部门负责同志的具体联系方式,接受家长的举报和监督。接下来,专项行动还要在提升工作要求上下功夫,针对隐患问题,抓短板、补弱项,抓反复、反复抓,让“护校安园”从“见成效”到“见长效”;在总结推广经验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各地各校把“盆景”变“风景”,切实增强“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的辐射效果;在强化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固化优化定期研究会商、问题隐患明察暗访、重难点问题通报督办验收等闭环管理模式,加强“护校安园”工作的考核评价,从组织和机制上推动基层单位明实情、讲实干、做实事、有实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