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留石快速路亚运会前将延伸至火车西站
发布时间:2019-12-03 18:22:00

备受关注的留石快速路留祥路提升工程建设,又有了新的进展。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于12月1日晚成功完成首联箱梁混凝土浇筑,标志着留祥路提升工程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留石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最北面的一横,从绕城东线大井互通至绕城西线三墩互通全长约21公里,目前除蒋墩路至三墩收费站这一小段外,其余路段均已实现快速路标准通行,留祥路提升工程建设正是为了补上这一缺憾,并为快速路继续向西延伸预留条件。”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留石快速路的提升和持续西延,将完善城北及城西地区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能级。

留祥路提升工程东起蒋墩路东侧,西至绕城西线三墩收费站,全长约1.1公里。据建设单位市交投建管集团介绍,“该工程首联现浇箱梁共3跨总长为90米,混凝土浇筑方量1274立方米,采取了调整支架形式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地面交通出行的影响。”快速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高架,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地面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高架在蒋墩路口两侧分别设置上下平行匝道,实现快速路与蒋墩路地面道路及三墩收费站的沟通联系,工程于今年年初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

“根据规划,留石快速路还将继续向西延伸,西延工程分为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和G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三墩段改建工程两个部分,全长约15公里,范围自三墩收费站至现状科技大道与15国道交叉口,线路位于正在建设中的西站枢纽的北面,计划采用‘高架+隧道’的形式,将建设匝道与火车西站连通,并对现状三墩互通进行改建。”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取得省发改委的项目建议书批复,G235国道杭州段工程正在开展初步勘察设计招标,两项工程均计划于2020年开工,预计亚运会前与杭州铁路西站枢纽同步建成。

届时,留石快速路将有效串联起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绕城高速、未来科技城、铁路西站枢纽、杭州中环、绕城西复线(杭州二绕)等重要区域,成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快速出行通道,同时也将成为车辆进出火车西站和临安融入主城区的主要快速通道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