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往返180公里,上城民警跑到桐庐上门办业务
发布时间:2019-12-03 18:26:59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警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业务,这在杭州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不过,近些天,南星派出所辖区的一些居民却为民警的一次上门办证点赞,这并不是居民们少见多怪,而是民警这次上的是90公里外的“远门”。

事情得从今年上半年说起。今年5月,南星派出所户籍民警宋金依在日常工作的核查中发现,辖区有一位70岁的老太太竟然从未办过二代身份证,系统中仅有一张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一代身份证照片。宋金依觉得很奇怪,在当今社会,就算是七旬老人,没有身份证的生活还是极不方便的,会不会是这位老太太的户籍信息有什么问题?

于是,宋金依根据户籍信息,联系了老太太的家属了解情况。老太太的儿子说,当年,他从桐庐老家搬到主城区工作生活,就把全家人的户口都迁了过来,而他的老母亲平时都住在桐庐,而且平时用不到身份证,就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老太太的儿子告诉宋金依,他会抽空带老母亲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

事情弄清楚了,可宋金依左等右等,一直没等到老太太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她多次催促家属,可家属口头答应,却迟迟未有行动。时间久了,对老太太户籍的疑惑成了宋金依心头一种特殊的挂念。

11月中旬,新情况出现了,老太太的儿子打算将老人的户籍迁回桐庐。然而,由于无法提供老太太的相关信息,这件户籍迁移业务卡壳了。得知这一情况,宋金依主动联系了老太太的家人。经过沟通,宋金依了解到,并非老人不愿前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而是老人的身体情况实在不能外出。考虑到老太太的实际情况,秉持对户籍工作的认真负责,宋金依决定上门为老太太办理身份证。

11月22日上午,宋金依和两位同事带上办证设备,驱车赶往90公里外桐庐县桐君街道的老太太居所。老太太姓周,平时独居家中,由老家亲属轮流照看。经过现场比对,老太太所持的一代身份证上的照片与系统中登记的照片完全吻合,与老太太的外貌特征也相符。民警表示要现场拍照办理新的身份证时,老人脸上露出了微笑,配合完成了拍照、采集指纹等流程。

当面核实老人身份信息后,民警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回到派出所后,他们便将老太太的户籍调查情况形成材料上报,并为她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这件事很快在老太太的家人和街坊邻居间传开了,大伙儿都觉得,民警往返180公里,上门为老太太办理身份证和户籍业务,当真是心系群众,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