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明年下城51个小区834幢房屋将实施旧改
发布时间:2019-12-03 18:29:12

今年8月,杭州市正式启动旧改大幕,下城立足区情在潮鸣、文晖、东新、武林4个街道开展了5个市级试点,并推出全市首幢“旧改样板楼”。

2020年,是下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全面推进的“攻坚年”,共计划开工51个小区26个项目,涉及834幢39480套房屋。这个数量占到了该区4年旧改总任务的一大半。这些小区究竟要怎么改?

昨天,下城区专门举行2020年旧改项目设计方案大比武活动,8个街道的旧改负责人依次走上舞台,用PPT以及视频来展示明年将要实施的旧改精品项目设计方案,并通过互看互学,总结经验。

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这是9名专家评委们的共同感受。据了解,本次比武邀请了省建设厅、市建委等相关处室的领导及6位有丰富经验的建筑院高级工程师组成了评委团,按照设计方案的思想、理念、效果展开评审,最终,潮鸣街道和文晖街道两个旧改项目夺得一等奖。

明年,潮鸣街道的旧改项目包含潮鸣苑、红枫苑、珠碧苑、兴和公寓、石板巷等五个小区以及潮鸣寺巷、醋坊巷两条美丽小巷,总建筑面积14.6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楼46幢。记者从改造设计图上看到,潮鸣街道的老旧小区将依托游泳巷、回龙庙前等小巷打造成一个“非”字形的宋韵文化街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出江南老城的味道,把小巷里文化节点一一挖掘展现出来。潮鸣街道主任毛欢告诉记者,潮鸣寺,是南宋的寺院,潮鸣梵唱著名的东园十景之一,遗址在杭州人民职业学校内。改造工程将利用校园外一块荒废的公共绿地,打造潮鸣遗址公园。另外,还将以刀茅巷小学特有的口琴博物馆做文化衍生,设计一条口琴文化长廊。而为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旧改工程中还计划新增潮邻中心、养老中心、幼教中心、5个休闲文化亭、8个口袋公园、1500米健身步道等10处亮点。

文晖街道的旧改项目包含河罕上、广利流水苑、流水苑、沙田里等多个小区,涉及53幢房屋、2752户居民。与别的街道不同,该项目请来了“绿城”担纲“总包”,实施设计、施工、监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该项目将依托绿城优势资源,从“服务+空间”对流水西苑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将“健康、教育、服务、邻里、治理”五大场景植入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白惠磊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