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城北这些项目让人刮目相看
发布时间:2019-12-03 18:30:20

今年以来,拱墅全区上下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大机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六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勠力同心、克难攻坚,比学赶超、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新亮点。

2019年迎来尾声,今年拱墅有什么大变化?老百姓关心的项目进展如何?

11月29日,拱墅区开展了“一年推出一次新拱墅”暨2019年第二轮“互看互学”亮点项目大比武,集中展示了产业发展、城市开发、生态治理、民生工程、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各战线15个亮点项目,全面展现了一年来大城北的新变化、拱墅人的新作为。

大城北新添高端科技体验馆

作为大城北建设的“重头戏”,智慧网谷小镇在本次大比武中“奋勇当先”。

智慧网谷小镇2018年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新浪、360、联想、华为、58同城、招商蛇口、顺丰等一批数字经济“金凤凰”落户小镇,打响了杭州版“中关村”的名号。

“天圆地方”的小镇客厅位于整个小镇的最南部,占地约8亩,建筑总面积8933.59平方米,是一个集科技体验中心、产业展示中心、产品展览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城北高端科技体验馆。

小镇客厅内部展示了拱墅产业发展的脉络,记录了拱墅从一个工业重镇,逐步蝶变为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轨迹。一楼设置了读书角、无人售货机、ATM机、市民卡机等自助机,可为小镇企业办事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二楼中央展厅以“赛博空间”为主题,采用移步换景的空间叙事方式,将数字、网络、光影元素融入到数字经济产业图谱及智慧网谷小镇发展历程展示中,是一场极具科技感的视听盛宴。

企业展厅同时整合了会议、接洽功能,并采用浸入式体验形式,集中展示58同城、顺丰、招商蛇口等行业龙头企业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各具特色的企业专区,不仅是行业大咖关注的尖端科技前沿阵地,还将是科技教育实践基地。

展厅中,高科技机甲大师RoboMasterS1备受青睐,引来众人围观。据了解,明年将有一场高规格的机甲大赛落户拱墅,今后还将举办一系列职业培训。

奇虎360展区现场展示了破解人脸识别技术的“黑科技”,还可以互动体验NFC网络透明人游戏,瞬间截获银行账号、身份证号、近一个月交易记录等个人隐私,科技感十足。

重大项目进展喜人

亮相此次大比武的项目涉及很多,有老旧小区改造,有居家养老服务,有未来社区打造,还有文化场馆建设等。

比如备受关注的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位于拱墅大关单元,总投资31430万元。作为全区唯一历史建筑上新建钢结构建筑的项目,发布中心主体5666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建成后可举办大型金融、文创活动及产品发布会、时尚秀等活动。今年以来,拱墅十大文化项目有序推进,显宁寺修缮工程、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拱墅区文化规划馆、迹忆馆等先后建成投用,大运河戏曲节、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精彩纷呈,由热电厂大烟囱打造的“时光塔”主题灯光秀,每晚定时亮灯,已成为大城北闪耀新地标。

这一年,拱墅十大产业平台建设硕果累累,成功引进中科院计算所杭州分所、中国铁建华东总部、蓝疆创新、中德生物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要项目,中国(杭州)汽车互联网大会、中德生物经济大会、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中欧科研快车等重大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企业营商环境被第三方评为全市第一,高质量发展过程性考核排名全市前列。

这一年,拱墅掀起了大城北开发建设热潮,全区目前在建建筑工地达到171个,在建商务商业用房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安置房年底前将实现全面开工、在建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大城北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功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区域发展的重大功能性约束,两获大禹鼎,大城北粉尘降下来,道路顺起来,围墙美起来,生态提起来,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拱墅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成为全国示范,“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品牌不断打响,华师大附校、育才登云小学等10所学校投用,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即将开工,党建引领下的三方协同治理受到广泛好评,电梯“养老”综合保险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试点推广,“城市眼·云共治”平台实现全区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