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湖区创新国有报废资产集中处置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8 14:19:39

“这次报废资产的处置流程特别快,回收团队反应迅速,处置效率真是太高了!”西湖高级中学总务处许主任不禁竖起大拇指赞叹,“以前我们为了处置报废资产要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跑好几次,这一次真的是‘一次都不跑’。”

报废国有资产的处置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西湖区财政局在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国有报废资产集中处置新机制,于日前出台《关于调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废处置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创新国有报废资产集中处置新模式。

改革前,申请单位需在主管部门、区财政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个单位之间来回多次跑。改革后,申请单位只需登录“资产云”系统选择集中处置,经主管部门和区财政局审批后,西湖环境集团在“资产云”上接收资产处置单并组织上门回收。审批过程从线下转为线上,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整个处置过程所需时间较原流程提速80%以上。传统的报废资产通过公开处置,需第三方机构进行价格评估,在改革后,通过西湖环境集团集中处置,取消了评估环节,免除了评估费用,大大降低行政成本。“经测算,试运行期间试点的12家单位,合计节约评估费用约3.6万元,获得处置收益1.2万元,降低行政成本的同时,降低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还避免了违约等问题纠纷。”西湖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报废固定资产长期堆放在仓库,不仅空间有限,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快速集中处置的模式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缩短堆放时间,减少安全隐患。同时防范涉密设备的信息泄密风险,以及国有资产被人为贱卖的廉政风险,实现廉洁政务。

这是西湖区大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西湖区已在协同办事平台公布办事事项226个,其中98%的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208个事项可实现“网上办”,减少申请材料40.61%,压缩办事时限78.46%。在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西湖区不断深挖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倒逼机关单位进行流程再造,打破机关办事壁垒,出实招解决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搭建网上协同办事平台,推动更多机关内部办事事项向“一次都不跑”升级,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葛洁 叶子 首席记者 毛长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