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富阳启用智能平台绘就“富春安居图”
发布时间:2019-12-10 15:04:19

王大伯今年73岁,住在富春江畔的春江花园小区。作为2002年小区建成后第一批入住的业主,王大伯对小区的感情颇为深厚。尽管子女已经各自成家,搬到其他新建的高档小区居住,王大伯却一直不愿搬走,平时可以到富春江边走走看看,锻炼身体,已令他心满意足。

前不久,王大伯突然听到有人急促地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楼道长和社区网格员。“大伯,你最近好不好?怎么两天没出门了呀?”楼道长张口就问。王大伯一头雾水:自己有没有出门、几天没出门,怎么社区都了解得这么清楚?一番交流之后,王大伯终于明白了:原来是自己近两天没有在小区进出,小区的“富春智联”平台发出了自动异常报警,提醒社区上门查看是否有平安隐患或意外。

“放心,我没事的。前两天天气变了,我的痛风发作,腿脚不方便,是有两天没出去走走了,难为你们还上门来看我。”王大伯说。楼道长和社区网格员见王大伯一切安好,才放心地离开了。

居民生活有异,社区及时掌握,这是富阳公安分局利用“数据赋能”,建设现代化智慧安防小区的成效之一。今年以来,富阳区深入贯彻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城市大脑的决策部署,以富春街道江滨社区春江花园等5个小区为试点,以“为民、便民、惠民、安民”为宗旨,依托大数据技术,积极打造新时代“6G”智安小区新样板(数据更鲜活、情况更掌握、管理更科学、社会更平安、群众更满意、基层更减负),通过研发“富春智联”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以系统互通、网络联通、机制融合为手段,将小区串点成片,筑起了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富春安居图”。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小区安防管理设施老化、原有规划不适应时代发展等问题,富阳公安在全面入户访查、外出考察的基础上,牵头联合住建、消防、民政、房地产企业等多方力量,在小区内全面布建智能感知设施,智慧化打击和规避高空抛物、划车擦碰、倾倒垃圾、邻里纠纷等各类安全隐患。

日前,记者在春江花园小区的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了“富春智联”平台,平台下设公安管理、综治服务、物业应用3个联动平台,可以联手解决小区各类日常问题。大屏幕上直观显示了小区的基础信息和现实动态情况,屏幕右下角标注着“小区特殊人群”。“我们就是从这上面发现王大伯的异常情况的。”工作人员说,只要点击屏幕上独居老人的名字,相关信息就会跳出来,一旦监控显示异常,平台就会自动报警。

此外,居民若发现身边有违法违规行为,都可以通过支付宝登录平台,上传照片进行曝光。当天,记者在平台上看到,有居民刚刚上传了某住户将固定式鞋柜摆放在消防通道的照片。物业从平台上收到信息后,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劝导,对于多次劝导无效的,物业还会联动社区、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很多人觉得智安小区是以防范为主的,我们正在打造的智安小区,不是单纯地在小区里安装智能设备,而是通过科技平台,将社会各界的力量打通、融合起来。”富阳公安分局副局长徐学平说,除了曝光隐患、提前预警外,“富春智联”平台还将成为一个构筑邻里和谐关系的平台,“通过平台的自定义标签及统计功能,物业可调取小区居民的职业信息,平台在征得各方同意的前提下,会推送邻里资源。比如,居民家里有人生病或需要法律援助,通过平台就能快速获得帮助。”

“让小区居民、物业管理单位、社会志愿者及社会服务管理各部门都参与到平台中,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绘就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富春安居图’,这是我们打造智安小区的愿景。”徐学平说。据了解,截至目前,富阳全区152个封闭式小区,已有138个小区启动“富春智联”平台建设,其中88个小区已完成所有前端感知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朱建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