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0 15:09:29

深谙俄罗斯方块游戏玩法的机器人、可以为中短发人群洗发的双臂机器人……12月6日-8日,在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上,这些功能多样、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机器人一亮相,就引来大批观众的围观。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立的第一个省级大赛,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省内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吸引了来自39个高校的28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组评定,共有114个创意设计类作品、15个创意竞技类作品、42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决赛。

在创意设计类比赛中,大学生选手们设计了很多服务于未来生活的智能机器人。经评委专家两轮评审,推荐了浙江大学“机器人俄罗斯方块实验”、温州大学“齐心‘鞋’力—智能鞋柜”、台州学院“水上精灵”、浙江师范大学“超级垃圾人”等11项一等奖候选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浙江大学的参赛作品“二爪魔方机器人”以13.991秒的平均速度最快还原被打乱的魔方,在创意竞技类比拼中拔得头筹。而创意格斗类中轮式机器人格斗和仿人机器人格斗两个项目类别,则分别由浙江大学的仿人体感队参赛队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MY.MGZ队获得冠军。

“一般学科性竞赛重在培养学生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而此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重在创意,是培养同学提问题的能力。”在大赛秘书处负责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庆九老师看来,本次大赛是一项很有特色的赛事,既有创意主题赛,也有颇具趣味的机器人竞技赛,能让“会想”“会玩”的学霸有施展才智的舞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