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释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改“红利”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2-10 15:14:17

“以前项目从前期到开工,各项审批手续跑下来至少需要大半年甚至一年,现在3个月基本都能搞定。”“以前跑审批要抱着一大堆资料多个部门间跑来跑去,现在不仅很多环节网上就能办,而且一个窗口就会对我们负责到底。”“以前我只能穿跑鞋去跑审批,现在高跟鞋都敢穿了……”

随着杭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建设单位感受到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所带来的各种利好。

据市建委统计,全市实施建设工程审批改革以来,企业提交材料由以前的278项精简至37项,减少了241项;实现全市工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71个工作日,其中最短的仅要27个工作日;仅图审费用一项,去年至今已为企业承担支出12406.23万元……改革不仅大大加速了全市建设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投资落地,更为广大建设单位、投资业主省下了大量精力和成本,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出了源源不断的改革“红利”。

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

减出重大项目工程加速推进“原动力”

“去年到今年,我们跑项目审批总体感觉变化太大了,不仅办事人员更轻松了,公司项目的推进也快了很多。”近日,随着西站枢纽项目的快速推进,市交投集团西站枢纽公司傅颖杰由衷地告诉记者,作为企业专门负责跑项目审批的人员,他切身感受到了改革以来经历的种种变化。

“首先审批事项、环节、资料少了,以前每个阶段要去不同部门进件,需要准备的资料很多,有次评审会我们的资料是用了两个板车拉过去的;办完这一项要去下一个部门对接另一个事项,有些资料需重复提交,现在不仅纸质资料不用了,而且一般只需在全市统一的平台上提交一次,各部门间就能资料共享;同时,由部门签发的证照文件也不用我们再单独上传,直接就有电子件可以在线查阅、下载。”傅颖杰如数家珍地介绍说。

其次是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以前一个项目前后跑下来大半年都算快的,现在整个流程100天内基本上能办好。”傅颖杰举例介绍,“如8月底开工的杭州西站枢纽一期安置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用改革前的老办法办理的,从项目建议书批复到可研批复花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建设计划替代了项建批复,只需2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拿到可研批复,效率大大提升。”

令傅颖杰印象深刻的是,以前审批事项的资料全部都要准备齐全了才能办,如今审批部门推出“承诺制”,“如我们去办施工许可,以前需要把施工及监理合同签订、质安监手续完成了才可以办,现在对于这些非核心材料,审批部门可以先将施工许可发给我们,只要我们在约定的时限内提交就可以,在流程设置上更加人性化,更加方便、灵活。”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市搭建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并接入省平台,将审批事项和手续统一纳入、集中办理,将项目信息、图纸资料、审批结果和监管信息等全程共享,实现审批办理“一个线上总门户、一次登录全办理”。自去年11月1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在25个部门系统间实现数据共享,审批过程、结果均互联互通,真正用“数据跑”代替了“企业跑”,使企业提交材料由以前的278项精简至37项,减少了241项。

减时长、减费用

为企业减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以前我们办理施工许可,一般要15个工作日,算下来要将近一个月,现在3天肯定办好了。”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葛潇告诉记者,“由于施工许可阶段企业是要提供资金证明,一般一个大项目,涉及的就是千万上亿的资金,施工许可快一天办好就意味着能为企业省下一大笔费用。”

不仅如此,在改革以前,施工图一般由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来进行,“像我们一般项目小一点的图纸审查费小则几万,多则上百万。”葛潇说,改革后,市建委建立了统一的网上图审系统,费用由市财政来承担,“去年8月到现在,光图审费一项,就为我们公司省下了500多万!”

谈及审批改革后的种种变化,除了感受到审批窗口服务越来越亲民、便民,葛潇还对改革后机关单位的服务作风提升印象深刻,今年5月份,在该公司负责的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项目一期工程动工前,市建委牵头市发改等二十多个部门对项目进行“上门服务”,提前介入,提供初步设计技术审查服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的会议,光是专家就请了十几个,为我们进行项目的总体把关。”葛潇说,这一举措,为连堡丰城一期项目后续的审批工作及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实施建设工程审批改革以来,实现全市工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71个工作日,其中最短的仅要27个工作日,“以政府投资房建类项目为例,审批事项数量由改革前的65项精简至33项;审批办理环节由改革前的49个精简至22个;企业提交材料由改革前的278项精简至37项;审批办理时长由改革前的137天精简至71天。”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服务升级等举措,不断提升审批效能,为企业减时间、建成本,实现企业和社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的目的,不仅要流程体验上令企业更省时省力,还要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全市在建建筑工程数量424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3.28%。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3.0的开发建设,并通过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探索低风险小型项目简易办理流程,通过精简和合并部分环节,持续优化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持续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