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从源头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12-17 14:33:37

近日,杭州10家“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现场教学点”同时挂牌,所在的企业都具有省级及以上和谐(模范)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这是杭州旨在发挥先进企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从源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赋能经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全市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说,搭平台、建机制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那么为企业“造血”则让和谐的劳动关系的基础变得更稳固。该市以劳动政策法规宣传、专业人才培养、为企业开展免费劳动用工诊断为主要内容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扎实推进。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培训力量参与,全市报名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国资职业资格鉴定的人数不断上升,今年两项资格的报名总数达到了9858人。各区、县(市)为企业针对性的劳动用工诊断服务持续发力,今年有3204家企业免费接受了这一服务。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劳动用工成本,杭州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中开展了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改革试点。今年1至11月,全市审批同意144家实行特殊工时清单式管理,其中涉及外商投资企业121家,涉及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111件,不定时工作制85件。

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通力合作,由点到面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水平,切实引导企业“内讲和谐、外讲责任”,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打造成具有杭州特色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升级版”。今年新认定了梦想小镇等10个园区为全市的标杆园区。据统计,全市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5.4万家单位达到创建标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