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余杭商务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17 15:00:15

“您好,商务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在电话铃声中,余杭商务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

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商务窗口,其实它是个隐形窗口,专门帮助企业破解各种难题。

“进出口权怎么办?”“外资企业如何备案?”“我的办件是否申报成功?”商务咨询其实有不少,为了破解退件率高等难题,提高商务局办理效率,推出了咨询电话0571-86223436,变“跑一次”为“跑零次”。

商务局充分利用网络IP电话可同时接通的功能,设置同一号码最多可4人同时接听,已打造出一部打得通、接得快、能基本解决问题的对外热线。

另外,商务局业务量最大的就是办理原产地证签证,但是打证系统配置要求高、打证较慢,常常会有企业排队等候。为了让企业更快拿到证件,今年商务局推出预约打证服务,力求破解企业领取原产地证现场等待时间长的难题。

现在,企业只需按要求上传电子资料,便可通知商务局预先打印,无需等待即可领取,同时为不方便现场取件的企业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同时,对于表格没填、不会网报的企业,商务局还推出了代填表格、代网上申请等服务,为企业节省来回补充材料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余杭区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37个商务公布事项全部实现窗口半流程办理,其中15个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完成时限压缩比例、即办事项比例、掌办率均为100%。推出综合办理模式,打破工作人员间业务壁垒,逐步实现所有窗口业务从人人了解到人人精通的转变,缓解业务办理、咨询解答的压力,全面提高无差别受理服务水平,将“三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思奇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