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余杭:一个小程序,实现“跑零次”
发布时间:2019-12-18 15:28:10

今年以来,余杭区车管所先后推出了社会办、12123交管服务、管家式服务等系列便民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在余杭区使用外地牌照车辆多的实际,余杭区车管所联合区环保部门,在全省首创推出了异地转入机动车远程环保认证,并于12月16日正式运行,实现了车辆转入环保认证“跑零次”。

刘先生的汽车本是沪C牌照,昨天上午,他赶到余杭区车管所,打算将车牌转为浙A牌照。刘先生身边有办过外地牌照转入浙A牌照业务的朋友,朋友告诉他,沪C、苏D这样的省外牌照,以及浙B、浙C等省内市外牌照,如果要转入浙A牌照,需要先跑一趟环保部门进行环保认证,认证通过后才能到车管所办理其他车辆转入业务,颇费周折。“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真的方便很多。”刘先生打开手机中的“杭州余杭车辆排放认证助手”微信小程序说,“我在家里就能办妥车辆排放的环保认证,不需要再特意跑一趟环保部门了。免去这一道程序,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了解到,“杭州余杭车辆排放认证助手”微信小程序是由余杭区车管所和区环保部门联合开发的,于11月初开发完成并试运行。“群众在家里就可以将车辆信息录入小程序,由环保部门在后台进行网上认证。完成认证之后,就可由交警部门车管窗口打印环保认证证明,办理车辆转入,避免群众往返于环保、车管部门之间。对于转入量比较大的沪C、浙E等外地牌照车主来说,办事的便捷性大大提升。”余杭区车管所负责人陈海英说。

记者获悉,异地转入机动车远程环保认证“杭州余杭车辆排放认证助手”微信小程序试运行一个半月,余杭区车管所已完成远程认证车辆231辆,其中,省外转入车辆14辆、省内转入车辆217辆,为231名车主免去了两头跑的麻烦。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办事链接

异地转入机动车远程环保认证办理步骤:

一、打开“杭州余杭车辆排放认证助手”微信小程序,进行注册;

二、根据程序指引进行省外车辆或省内市外车辆转入余杭的环保排放认证信息填报;

三、信息提交后,由环保后台进行车辆信息审核。审核结果会在“认证助手”中“我的提醒”中提示。若审核通过,“认证助手”会生成一个车辆排放认证二维码;

四、车主可凭二维码到余杭区车管所窗口办理,由车管所工作人员扫描打印,作为车辆转入环保认证凭证,直接办理机动车转入业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伟亮 记者 钟玮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