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清凉峰华南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发布时间:2019-12-18 15:31:10

昨天上午11时,6头“原住”于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千顷塘繁育基地内的华南梅花鹿,在临安昌化林场毛山林区实施放归野外。这是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

据参与主持此次活动的中国计量大学副教授徐爱春介绍,本次野外放归的6头华南梅花鹿为3公3母,均源于千顷塘保护区华南梅花鹿种群繁育基地内。试验人员给其中3头佩戴了具有拍摄、卫星定位等功能的追踪项圈。项圈每4个小时会在后台自动记录一次位置信息,研究人员可以据此对梅花鹿野外种群的家域、栖息地选择、繁衍情况以及迁徙路径等自然生活习性开展长达数年的追踪、记录和研究。徐爱春说:“这在浙江野生动物研究史上也是首次,意义重大。”

华南梅花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级。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因气候温暖湿润、植被种类丰富,成为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数量较多的区域。自1985年成立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以来,保护区通过与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使华南梅花鹿的生境逐年改善,“鹿丁”日渐兴旺。目前保护区内的华南梅花鹿数量已经由建区之初的80多头增加到300多头。

2003年,保护区在千顷塘建立梅花鹿繁育基地,通过食诱等手段,把野生梅花鹿吸引到指定区域内围栏“圈养”。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繁育基地内梅花鹿数量逐年扩增,到如今共有62头梅花鹿生活在半野生状态下的千顷塘梅花鹿繁育基地内。

2017年,经浙江省林业局批复,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启动实施“浙江省濒危物种华南梅花鹿抢救性保护项目”。在中国计量大学等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监测、栖息地选择与适宜性分析、扩繁基地内华南梅花鹿谱系分析与保护遗传学研究、寄生虫学调查以及拟放归地选择、栖息地调查评估等研究工作,为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奠定科研基础。

此次,项目组决定从扩繁基地内挑选16-26头梅花鹿进行放归野外实验。昌化林场毛山林区和千顷塘区域,成为开展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的两个实施地。其中毛山林区放归6头、千顷塘放归10-20头。

昨天,放归现场,6头梅花鹿并未在第一时间投入大山的怀抱。工作人员表示,将顺其自然,让梅花鹿在“自愿”的时候自行“出门”。清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毛山林区放归完成后,将视情实施千顷塘野外放归。随着千顷塘梅花鹿繁育基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接下来,会考虑高频率打开基地的进口和出口,让野外梅花鹿和繁育梅花鹿保持良性进出的状态,不断壮大保护区梅花鹿种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赵东武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