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为劳动者服下定“薪”丸
发布时间:2020-01-01 22:30:08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次能踏实回家过个好年了。”2019年1月28日,小年夜,室外天寒地冻,但富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会议室里却洋溢着满满温情。办公桌前,农民工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出示证件、签字、按手印、领款……最终,62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数月的80余万元工资。

这一温暖如春的场景,正是杭州近年来大力推进根治欠薪的生动缩影。一份薪水,是劳动者辛勤付出的回报,也是一个农民工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又是一年年终岁末,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了吗?过去一年,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如何?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我市圆满完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7个区、县(市)通过省级“无欠薪”创建验收。一年来,全市处置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439件,为241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517万余元,案发数、涉及人数、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5.13%、2.5%、28.43%;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8件,公安机关立案11件,为实现“2020杭州无欠薪”贡献了力量,将充满温情的民生图景刻进了新的年轮。

奏响和谐劳动关系的时代强音,打造根治欠薪的“杭州样本”,离不开凝心聚力的铁腕治理,也少不了敢为人先的创新探索。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会同建设、财政、公安等部门,积极创新数字化监管方式,挖掘和消除欠薪隐患,有效提升了我市根治欠薪的工作成效。

以在全市“无欠薪”考核验收初评初审中拔得头筹的上城区为例,去年,该区在全市首开先河,率先制定和实行了企业欠电、欠水、欠税等欠费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并将3000余个企业数据录入欠薪预警系统。

“企业走到欠薪这一步,一定是有先兆的。”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出现拖欠水电费、税费等情况时,欠薪预警系统会立即发出预警。随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点对点排查企业经营现状和工资发放情况。截至2019年底,该系统累计有效处置各类预警信息800余条,全区企业欠薪案发率低于千分之五。

除了智慧监管的创新探索,数字化的触角也延伸到了根治欠薪的每一个角落。2019年,我市实现欠薪联合预警系统省、市、区、街道四级对接贯通,接收省舆情下派和在线投诉举报咨询1167件,建筑工程项目预警5434件,实时办结率达100%。

与此同时,杭州还畅通举报投诉通道,创新开展网上违法线索征集——在“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开设“无欠薪杭州”专栏,并接入“浙江无欠薪进行时”专栏,实现省市欠薪线索征集同步受理、同步处置和同步反馈,全市共计接收劳动保障违法线索举报1049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李红斌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