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彭埠过年送大戏
发布时间:2020-01-01 22:35:31

为了呈现老底子的年味,彭埠街道组织彭埠越剧团进行春节送戏。过年前后,一共要给19个社区送大戏,最早的一波已于近日开始。

彭埠年年春节送大戏,今年特别不一样。这次送的大戏,是刚刚被列入第六批非遗项目的彭埠“跳八仙”。“跳八仙”是一种贺岁小戏,表现神仙庆寿和献瑞、驱邪,成为歌舞升平的吉祥戏。现存的“八仙”戏本较完整地保留了民间八仙戏的舞台程式及唱腔词曲。

彭埠文化站挖掘整理了这一传统小戏,继续传承与发扬。旧时,彭埠春节和农闲都会请越剧团演出大戏,以庆祝丰收,营造“五谷丰登,年年有余,风调雨顺”的祥和气氛。新中国成立后,成立了自己的越剧团:皋塘越剧团、新会越剧团、彭埠越剧团。1985年又成立了新的彭埠越剧团,一直活跃在舞台上。曾经在三堡小剧场创下天天演出,连续演出15年的纪录,目前彭埠越剧团演出超万场。

据悉,彭埠在春节送戏外,还将组织彭埠书画社“送福、送春联”,彭埠小白菜文学社“送书、送杂志”,彭埠小白菜艺术团“送文艺”,彭埠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送服务”等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云良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