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白砥“嚴·巖”系列书法作品展在柯桥美术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2 14:12:34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6日,白砥“嚴·巖”系列书法作品展在柯桥美术馆举办,展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砥近年创作的“嚴·巖”系列书法作品共60幅。展览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绍兴市柯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柯桥美术馆展厅内,陈列着一幅幅书法作品——其实只有“严”和“岩”两个字,共有60个版本。这些字神态各异多姿多彩:有巍峨庄严,有憨态可掬,有健步欲飞,有端坐冥想, 60幅作品无一雷同,给人以视觉的震撼和愉悦的感官享受,充分体现了书法家白砥的传统功力、学养、基础面、综合技巧及创造力。

白砥说自己“书法探索三十年”,探索的,就是“把传统根部的东西挖掘出来,用全新的面貌诠释。”作为笔画架构的重塑者和传统笔法的坚守者,同一个字要做成不同风格的几十件,甚至上百件作品,白砥称之为书法的“系列创作”。“一个字写出许多种不同的样式,既要关注空间、点画的协调,又要考虑造型的差异。”

白砥在少数字的书写表达上,主要强调的是线质与空间,用笔与结构之间的一种抽象关系,而同一个字要写出多种不同的空间感,不打乱五体书是不可能实现的,这就需要对字的空间架构做出重构。白砥对空间形式的探索,这也是其少字数作品的最大“看点”。白砥的空间理念来自传统书理,即从虚实、聚散、分合、巧拙等对立关系中寻找突破点与契合点,既不巧做,也不平实,通过线条的自然贯穿,将空间的结构张力扩张到最大值。这其中,线的粗重对整体空间的分割极具作用,因为唯有粗线才能达到与空白相对应的程度,使“黑”(线)与“白”(空白)相互咬合,以凸显形式意味。少字数突破了边线的束缚,使空间的形式感最大化,传统大字书虽也强调结构性,但相比之下形式感要弱一些,字的“形象”要明显得多。当然,它们之间也有关联,即线性相同,墨的厚度相当。

要实现少数字的“系列创作”,还应是一位传统笔法的坚守者。线条质量是白砥创作所遵循的最基本的底线,“我始终强调书法作为线条表现艺术的本质属性,不去做像某某物体的形象化尝试,紧紧守住书法书写性的底线。”白砥不仅不舍弃书写性,更强调书写的用笔及对线质力量的表现,力图在近乎恣肆的线性中寓含沉静的内力,使线条粗而不糙,粗而不散。

当今时代的大字的书写,远离过去的书斋式的文人书写,也不再满足于表现文人的意旨情趣,而是要以大尺幅、大作品、大章法、大空间呈现书法的现代张力。白砥说,“大字书法创作与传统书法血脉相连,大字书法强调线条与形式空间的结合,具有独特的魅力。同时,大字书法也拓宽了书法的创作领域及审美视域,丰富了书法的表现力,是当代书法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表现形式。”白砥笔下大字,中锋圆笔,势满气足,真力弥满,每一笔似皆蕴蓄着千钧之力,古拙厚重,亦不失萧散灵动,呈现出时代的大气磅礴与雄阔壮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友望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