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央行新年派发“降准大礼包” 释放8000多亿元资金
发布时间:2020-01-02 15:13:51

新年第一天,央行就向大家派发了一个“政策大礼包”。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释放多少流动性?

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和历次央行降准一样,央行此番降准的主要目的依然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年伊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有望得到缓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表态,“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除此以外,降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为什么现在降准?

货币政策基调变了吗?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认为:“临近春节,市场资金需求量较大,且为实现‘六稳’目标,2020年初大量专项债和信贷将陆续投放,需要有资金支持。降准可向市场释放充足流动性,满足上述资金需求。除此以外,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信贷供给面临的流动性、资本、利率三大约束,如降准通过向银行释放低成本的中长期资金,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增加银行资本金补充来源。最后,降准可维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避免市场资金成本上升,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的。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利润必然继续承压,此时降准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刺激投资需求,是国内逆周期调控应有之意,也是货币政策保持短期需求平衡,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重要手段。”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降准向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因此下降,但管理层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因此改变。央行相关负责人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此次降准对股市影响如何?

“尽管降准并非直接针对股市,但其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杭州一家私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19年的最后时段,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960.43点,随后开始绝地反击,6个交易日上涨3%(沪指在2019年12月31日最高上冲至3051.68点),这其中已经反映了一部分降准的预期。如果不出意外,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将继续高开上涨,但大家也要小心提防追高被套。毕竟指数在降准之后,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形也是有的。”

历史数据显示,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降准发生在2019年9月6日,当时央行下调了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消息公布后的次日,上证综指上涨0.84%,深成指上涨1.82%;2019年1月4日,降准1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在降准消息公布次日分别上涨了0.72%和1.58%。

不过在2018年,央行的降准却对股市没有太大的刺激作用。当年,央行的三次降准(2018年10月7日、2018年6月24日、2018年4月17日)消息公布后,有两次股市出现了下跌,仅有一次(2018年4月17日)出现上涨。其中,跌幅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018年10月7日,在降准消息公布后的次日,上证综指大跌3.72%,深成指重挫4.05%。

至于此次降准对股市的影响,伍超明认为:“本次降准市场整体已有一定预期,国内股市、债市受此影响或相对有限,但受益于近期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频出,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有所提升。”

申万宏源王胜则发文表示,降准或助力春季行情再上台阶。过去两周降准预期在股市和债市均有所发酵,但存在分歧,此次降准落地构成乐观预期的确认。在具体方向上,王胜建议科技成长题材需精选个股,聚焦游戏影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顺周期题材重点关注竞争格局优化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以及低估值的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装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