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乡镇未来社区啥模样?步行5分钟,购物娱乐康养全满足
发布时间:2020-01-06 12:45:09

建在乡镇的未来社区啥模样?日前,杭州市萧山区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二期正式启动建设。作为全省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七彩社区十分特殊,不仅是唯一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而且是唯一一个一期基本成形的试点。

该社区能一站式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走进七彩社区,眼前出现一座6层的现代化停车楼,它与普通停车楼大不相同。原来,七彩社区参照新加坡TOD(公共交通先导)模式,通过整合老旧城中村级留用地、商住用地等,打造了一座全新复合楼——一楼是公交车场,二到六楼是公共停车场,停车场连接电影院、运动健身中心、老年康养中心等,步行5分钟,可一站式满足文化、购物、运动、娱乐、康养等需求,让社区居民真切体验未来便利生活。

社区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了8小时以外政务服务能力。七彩社区未来公共服务中心窗口从9时开放到20时,全年无休,这里甚至配备了两组24小时自助文件柜。目前,七彩社区正加快推广应用社区信息模型CIM平台,打造数字社区,与物理社区形成孪生社区,借助数字技术优化社区治理。

据省政府此前出台的相关意见,到2022年底,我省要全面复制推广未来社区,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模式并输出经验。“七彩社区虽然是坐落于都市圈的小城镇,但能够进入全省试点,说明具有很大的试点意义,因为它承接着大城市产业和人才外溢以及城乡融合的双重使命。”瓜沥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七彩社区二期正式启动,意味着将引入市场资源创新业态。

据了解,七彩社区二期将打造覆盖未来社区的全功能链和产业链。目前,瓜沥镇已与七彩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其中包括新加坡数字创新产业园、人才绿色住宅区等项目,重点发展社区创业,为数字科技和临空经济人才提供一体化的未来硬设施和软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沈国强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