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进入复赛
发布时间:2019-10-28 10:17:00

用发现美的心 告白新时代

10月26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举行了复赛,这也标志着此项已经举行了12年的比赛,又将进入收官阶段,来自我市中小学生对美的创意也将又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大赛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承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充分展示中小学生心系祖国、与国同梦的情怀,不断激发其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大赛选择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本次大赛也是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一。

大赛设置陶塑区(全年段)、器皿区(全年段)、软陶区(小学段),不同赛区均设有不同的特色及评判标准,同时在选手提交作品后,将设有专家初评及现场创作两个环节,关注选手的现场表现。

自4月启动以来,共有91所中小学校参赛。截至9月22日,参赛学校共选送参赛作品242组,其中小学组169组,中学组73 组。经过第一轮初评后,共有86位选手入围复赛。26日上午,入围选手将通过现场制作,决出最终名次。

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二届,参赛学校和学生逐年增加,学生们紧扣主题展开陶艺创作,作品的原创能力一届比一届有提升。更加可喜的是一些有着多年参赛经验的学校,充分展现了强有力的专业实力。从初评的结果来看,本届的选送作品不仅创意新颖,而且具有一定的艺术性。

“最大的改变就是他们作品的完整度提高了,已经越来越趋向于一件真正的,艺术性很强的陶艺作品。”南宋官窑博物馆陶艺中心主任王文琦告诉记者,她发现从这些年的比赛来看,创作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陶艺作品本身制作周期就很长,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要经历很多失败,完成一件作品除了艺术创作以及艺术审美能力的提升外,对他们的心智也是一种磨砺。

最终的获奖名单将在11月中旬由杭州市教育局发文公布,优秀作品将于11月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必萱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