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下城区实施新集体教育 让每个孩子在集体里找到位置
发布时间:2019-10-29 10:10:00

钱江晚报讯(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徐雁菁)在杭州青蓝小学值周老师眼里,五(8)班教室的颜值如今在全校数一数二,尤其是那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桌椅。95后班主任邱雨说,这要归功于班里的“颜值管理员”沈房哲。

小沈同学平时表现不错,但美中不足的是,下课喜欢在教室里乱跑,常常撞乱桌椅,有时会撞到其他同学。于是,和小沈商量后,邱老师指定他为“颜值管理员”,来监督和负责全班桌椅摆放,因为摆放整齐才能提升班级颜值。

每天放学时,小沈会提醒大家摆放好桌椅;课间如果有同学在教室里打闹,他会让同学去外面玩。说起他的工作,同学们评价不错。小沈也很开心:“爸爸妈妈也很支持,鼓励我把颜值管理员做好,但不能耽误学习。”

现在,通过邱老师和“颜值管理员”的共同努力,不仅班级颜值提高了,在教室里追赶打闹的同学也变少了,小沈也再没有乱跑过。邱老师说,自己想出这招,是因为下城区正在推行新集体教育。“我个人浅显的理解,所谓新集体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孩子在集体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用心地对待。当老师用心去发现他们闪光点时,同学们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昨天,以“集体主义教育”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由杭州下城区委宣传部和下城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9德育创新与实践论坛,在观成实验学校举行。来自海内外600余名校长、教师,以及国内外教育专家,围绕两个议题“新时代·开启德育新征程”和“新视野·构建德育新格局”,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开启新时代德育创新与实践新思路。邱老师设计的“颜值管理员”正是无数创新与实践案例中的一个。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朱永新,国家督学褚宏启,分别聚焦《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与新德育》和《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

“教育的目标是使人感到幸福,不是未来幸福,而是一直幸福。因为幸福像是川流不息的河流,不是阶段性的。无论学生或老师,都应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朱永新的这一观点,启发在场老师对德育创新与实践的深入思考。

那到底什么是新集体教育?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简单来说,就是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正当需求,力求培养以集体为先,个人发展为集体更好服务的集体主义精神。”“新集体教育”正是下城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集体主义教育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徐雁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