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浦沿中学:​向上生长,向美归真,打造新时代TOP新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31 15:40:00

杭州浦沿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地处钱塘江大桥的南麓,交通便利,办学设施齐备,绿化布局合理,整体环境清幽,宜人。师资结构均衡,教师勤恳敬业,人际关系和谐,团队合作精神良好,师德与教风过硬。校务领导班子勤政高效、民主集中、团结务实。

近几年来,学校全体师生一直勠力同心创设和谐、优美、高雅的校园环境,充分挖掘校园环境的文化内涵与育人价值;精心打造美丽班级,凝聚合力同心的班风精神,创设向上向善的学风学貌;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德育管理模式,踏实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方针;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呵护学生心灵的绿色成长,培育健康阳光、向上向善向美的浦中学子;充分利用家庭与社会资源,注重教育合力,助推学校教育教学;积极寻求契合学校实际的德育路线,不断探索学校德育课程体系,打造有浦沿中学特色的德育品牌;始终坚持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提高教育服务质量,一直致力办好人民满意学校。

(一)校园环境“美”起来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与文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维护墨池、“归真石”等已有景点基础上,又在学校操场南面开辟植物园地、酵素基地,建造等风亭、绿色连廊等景点,优化学校绿化布局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育人载体,打造绿色学校。

1.美丽围墙建设。学校东、南、北三面围墙区域空间开阔,地段光照条件优越。2016年,学校在三面围墙处全部栽种了冬青树,2017年,又补种了蔷薇,今年四月份已初见花蕾。到明年春天,大家到浦沿来,就能见到“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场景了。

2.美丽办公室建设。各办公室在净化、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布置,让办公室的花草树、装饰设施都蕴含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内涵,提升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与人文精神,营造和谐高雅的工作氛围。

3.美丽教室建设。学校配置了可调节桌椅等常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又在各教室专门贴了“保持距离,守护健康”的温馨地贴,守护课桌与黑板的2米线。同时,各班还确定眼保健操管理员,除督促有质有量地完成眼保健操外,还督促提醒学生下课时到教室走廊远观眺望,调节视力。

4.美丽走廊建设。学校精心设计文化连廊,充分利用各面墙体,创设各美其美的连廊文化,美化校园环境。开展“我们的走廊我做主”活动,引导学生结合班级文化,美化教室门口的走廊,让学生自己绘制,自己点赞,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注重学生参与其中的生命体验。学校在各教室门中统一设置花架,摆放绿植或花卉,使我们的每个墙面都成为一幅幅独特的风情画,每道走廊都成为一个个别致的风景点。

(二)文体活动“嗨”起来

学校始终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旗帜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推动校园文化和校园文明风尚的不断优化。为此,2016年,学校精心打造了5间“六艺室”,确保并最大程度地增加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

1.班会课。我们将班会课移到室外,将做水饺、做寿司、做沙拉、烘焙等活动搬进课堂,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设一些活动型、技能学习型的班会课。

2.社团课。我们的社团课丰富多彩,有些社团招募令一发,便一抢而空。创客世界、烘焙制作、环保酵素、书法、篆章、布步坊等社团,尤其受学生青睐。2016年我们新增两个社团,一个是创客世界,另一个是环保酵素,报名火爆。其中科学组负责的创客世界,已经从市走向省,从省走向全国,上学期代表浙江省出征北京第13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大赛,包揽了该项活动的多项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暑期又赴香港参加内地港奥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获奖颇丰,受浙江省教研室张丰老师的关注与好评。

学校酵素课程已从原本单一的拓展教学向健康环保的绿色课程迈进,利用食堂每周三、五提供的水果,发动全校师生主动回收投放果皮,参与绿色环保的酵素制作,积极探索用自然农耕法打造可食性景观的种植与培育。

3.文体活动。除开展正常的大课间活动外,我们利用体育节、艺术节、“校园吉尼斯”系列、校园五人制足球赛等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我一张纸,我能拼出整个世界”的拼图活动,折纸飞机活动,设计录制校园室内操,开展健美操教学等。尤其是玩转大课间活动,在原本单一的广播操、室内操、课间晨跑等形式的基础上,我们分年级增设了陆地龙舟、车轮滚滚、折纸飞机、花式跳绳、拼图游戏、拔河、舞狮等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空前高涨。2017年,我们的舞狮活动在滨江区运动会入场式表演中大秀风采,获得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4.新生军训。开学初新生军训,我们一改以往在校内组织的常规军训形式,与桐庐红色素质拓展基地合作,开展大型情景式军事训练,带领学生重走红军路,举办篝火晚会,参加真人对抗CS与野外拉歌等活动,让学生在有趣、好玩的户外活动中完成新生规范养成教育。

5.用眼保健教育。学校积极发挥卫生保健室功能,专人专责,做好一年一度的学生体检工作,按要求做好每日晨检跟踪制与卫生监测系统上报制,并同时根据卫生防疫部门与上级疾控中心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按月分专题开展卫生保健知识宣传,从肺结核到登革热,从流感到近视防治等,如十月份的“‘目’浴阳光,预防近视”,十一月份的“无烟校园,一片清新”,将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范畴。

6.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按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对学生心理情感教育、个性养成等方面进行指导。加大投入,精心打造学校心理咨询室与辅导中心,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团体辅导课,指导班主任及持证教师开展个案辅导、危机干预,同时通过开展讲故事,做美篇,引导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培育人格健全、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浦中学子;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学校已有73人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证,教师持证率达70.8%,本学期有16人已报名参与心理健康C证培训。

(三)假期作业“玩”起来

学校充分利用各类长短假时间,结合各年级特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尽量减少学生假期的书面作业,让学生“玩”起来。“五•一”节,我们的作业是“把感恩留在朋友圈”;寒假,我们的作业是“家•家风•家训”活动系列,让学生拍全家福,讲家的故事;暑期时,我们的作业是“做风铃,寄祝福”;“十•一”时,我们的作业是“我们这样读名著”系列,将运动会入场式与名著阅读相结合,将电影海报制作与名著阅读相结合;“我用镜头看校园”,组织学生自主拍摄文明就餐礼仪小视频、家长爱心护学小视频。

在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尽量让学生从室内走向室外,增加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让学生重新回到大自然的空间里去,最大可能地减少学生埋着书本,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时间。

(四)家庭学校合起来

学校发挥团队力量,以争当“美德少年”为抓手,以中学生业余团校为载体,以雏鹰争章为激励机制,以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特色,并与家长联手,充分利用不同家长的独特教育资源,组织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自然,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第二课堂实地学习体验,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宣传调查等公益活动,拓宽学生活动领域。

同时利用不同家长的独特教育资源,组织家长进课堂开展救护知识培训、劳动教育、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充分整合学校、家庭、社区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教育内容。

学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在逐年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逐步提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