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长河高中:宏志教育彰显长高德育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01 11:34:46

宏志教育彰显长高德育特色

2001年,学校以“关注百姓困难、倡导刻苦精神、体现教育公平”为追求,在浙江省首创“宏志班”,至今已招收千余名宏志生,为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提供了绿色通道。宏志教育是我校特色教育,宏志精神已成为长河高中的主流精神,影响着教职员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长高学子。

2010年,宏志班创建十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阐扬宏志精神,我校提出了开发宏志德育课程的规划,其后,结合新课程改革,经过多年积淀,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德育课程体系。我们确立的课程目标为:践行“志宏志远,允公允仁”的办学理念,倡导“爱心与责任”的学校精神,让每一位长高学子都成为具有“高远志向、高昂志气、高雅志趣”的现代公民。我们的课程体系包含了专题教育、社会实践、校本选修三个部分,同时形成了榜样激励、实践体悟、协作共享、文化濡染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我校完整的德育工作体系,确保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德育工作,彰显学校德育特色,为有效地提升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宣传提升文化濡染深度

学校大型宣传栏内容丰富、健康向上,时事阅报栏每天更新;学生在校园内都能看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教室的门口可以看到校训、办学理念、中学生守则;每个消防箱边上可见消防安全提示;每个寝室门口可见寝室管理制度;校门口的美丽墙绘是学生精心绘制而成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廊过道、餐厅布置了学生的书画作品和营养学知识;校门口灯箱内画面滚动播放,帮助家长、学生了解校史。

校园内走廊精心设计了长河高中特色的学生宣传语,主题丰富:宏志、爱心、感恩,志向、志趣、志气,勤奋、理解、责任、求真等等。每年组织,班级遴选推优、学校组织评选表彰、上墙展出。

利用网络结合电视、LED设备,滚动播放视频、动画。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更新快。丰富多彩的宣传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