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高级中学:校史教育成了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发布时间:2019-11-01 11:35:17

引言:杭州高级中学拥有120年校史,为浙江省最早的公立中学,是浙江省红色革命发源地,一师风潮即发生在这片热土,《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位中文完整版翻译者陈望道,团中央书记俞秀松、施存统等都从这里走出。得天得厚的红色资源,蕴藏在杭高校史馆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是最好的爱国主义素材。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杭高,红色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百廿的历史上,很多校友都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校史教育也成为其最好的“红色教育素材”。

每年杭高新生进校,第一堂课就是去校史馆上校史课。除了参观,老师会设置一些问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到校史馆找寻答案,班级间还会进行校史知识竞赛。高利老师还开设了选修课《杭高人文涵养》,深受学生欢迎。每堂课的前半段,他会选取一组校友人物介绍事迹,后半段带着学生到校园或校史馆里,找寻校友当年学习和教书时留下的踪迹,反映他们成就和经历的实物等。“这样有校友故事又有场景重现,有言传有境教,更能激发并唤起学生的理想抱负和青春热情:原来我在这样一所有人文底蕴的校园里读书,我也应该像那些杰出校友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高利说。

当下,杭高的校史教育也融进了各个教学和活动节点:9月10日教师节,主题晨会分享校友叶圣陶和教师节的渊源;交通安全课上,会了解到是校友胡汝鼎发明了红绿灯中间的黄灯;上作文课,去张抗抗文学馆耳濡目染。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鲁新民老师还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影视娱乐频道联合浙江省档案馆共同创制的系列新媒体短视频《壮丽70年 大写浙江人》中,以杭高校史馆为背景讲述了校友马叙伦的故事,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什么是领导力?就是兼具学习、前瞻、决策、组织、教导、执行、沟通、感召等多种能力,能带领团队迈向新高地的一种领袖气质。为此学校也搭建了各种平台,比如每周一的主题晨会,可以由学生报选题来主讲。学校各种大型活动,都可以让学生担主角,组织、策划、主持、幕后。只要你在某些方面有才华,都能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旨在培养领导力的养正学堂课程,让学生能把学到的各科知识整合起来,真正促使综合能力的提升。“我希望杭高培养的学生,日后走上社会能成为领衔一方的帅才,为国家强盛贡献更多力量。”蔡小雄说。

启示与思考:

杭高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如何运用在爱国主义教育上,值得深思和推广。在现有贡院校区校史馆基础上,于2019年5月18日百廿校庆日当天,钱江校区的校史馆也正式开馆了,这将是杭高红色资源的又一次伸展。而杭高校史馆作为杭州市第二课堂基地,也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设置讲解,这是杭高红色资源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做法。以后还将进一步与其他场馆合作,并开发相关课程,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作好爱国主义教育,创建文明校园。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