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德市明珠小学:“尚雅”明珠孕育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19-11-01 11:45:18

建德市明珠小学地处新安江畔,学校的办学目标是打造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以“尚雅”为办学理念:以礼为雅、以勤为雅、以健为雅。明珠小学一直以打造一所文明校园为愿景,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

夯实学校领导的班子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学校组织管理;长抓班子作风建设。

打造清正儒雅的教师队伍:聚焦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师梯度建设。

立足师生思想的文明教育:制定细则实施德育工作、切实践行核心价值观、强融合德育与学科课程、强化文明规范礼仪教育、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工作。

建立文明宣传的活动阵地:亮化宣传阵地管理;建立实体宣传阵地;打造社团宣传阵地、设置气象社团等特色社团课程;拓宽文明宣传渠道,利用公众号、微信等媒体平台,做好网络阵地的建设和宣传工作。

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书写尚雅精神文化;优化学校制度文化;构建绿色网络文化。

构建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总体优化校园环境;积极美化教室环境;用心打造食堂环境;潜心营造阅读环境;倾心装扮办公环境;协同治理周边环境。

建立健全家校的联动机制:建立学生、学校、家庭“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发挥家长委员会力量;家长学校指导家庭教育。

德育建设有影响:“尚雅课程”研究推动德育新发展,开发“尚雅”课程体系。其中《尚雅德育下的“项目制”亲子活动》在实践中为德育发展开拓出新的途径,同时获得建德市十佳德育活动品牌。“研学旅行”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创新的研学旅行,既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又使学生对自己家乡有了更深的认识,获得认同感和自豪感。《行走严州:基于学习方式转型的小学生研学项目群的设计与实施》项目在省课题立项;“跟着教材去旅行”——寻访家乡“德文化”系列活动。深挖家乡的德育新资源,促进学校的德育新发展。

志愿工作有成效:建立富有责任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建立富有见识的家长志愿者队伍;建立文明尚雅的学生志愿者队伍。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