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勠力同心,共创文明
发布时间:2019-11-01 11:45:59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主阵地,是践行文明的先锋者。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传承“进德修业”的校训,发扬“创新求真、务本求实”的严中人精神,以全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创建杭州市文明校园。

一、抓党建示范引领文明创建。党建是引领、推动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保障。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模式:1.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小组,全面部署创建工作,根据时间节点制定实施计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2.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寒暑假,组织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校内外展示党员教师文明形象和良好风貌。3.建设党建特色示范点,拓展文明润泽的平台。在建设党建特色示范点的过程中,积极融入德文化成果,以固化的文字、图片和作品传播文明,浸润心灵。

二、抓队伍建设推进文明创建。文明校园的主体是人,是全体师生。学校从优化师资队伍入手,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育人水平。主要做法有:1.价值导向明方向;2.规划引领促成长;3.专家指导提能力;4.牵手名校增实力。另外,大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让班主任成为学生的德育导师和道德榜样,让学生从老师身上得到榜样的力量。

三、抓德育平台助力文明创建。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借助“一节两会九平台”开展严诚实效的校园德育活动。“一节”是校园文化艺术节,“两会”是指学校秋季运动会和新生军训及综合素质展示会, “九平台”是指生涯规划,党校教育,人文讲堂、专项选修,四季跑操,健达健身、选课走班,社团活动,国际交流。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主体性、开放性及个性化和多样化得到充分展示,推动学生自信成长。学校还抓住“八礼四仪”的教育契机,精心设计学生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四、抓校园环境保障文明创建。通过校园硬件设施整体改造,呈现校园环境园林化、功能布局科学化、办学条件现代化的特点。学校也注重校园文化的挖掘,利用校园橱窗展示学校百年历史、优良传统、知名校友等,宣传美丽教师、美德学生等,营造厚重、高雅、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以百年严中的严实校风继续探索学校高质量发道路和模式,在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文明学校,培养受社会欢迎的文明学生。让文明成为内化于心的修养,文明是外化于行的美好。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