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临安区於潜镇第一小学文明学校创建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11:50:05

学校将“办现代文明学校,养现代文明习惯,育现代文明学生” 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文明促成绩,向文明要质量,向着“打造习惯文明的校园、自主发展的学园、张扬个性的乐园、精致典雅的花园”的办学目标努力。

(一)领导班子作风务实,文明创建保障有力

我校的办学思想是“教孩子六年;想孩子六十年,给孩子幸福的六年;想孩子幸福的六十年。”领导班子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重点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文明校园建设创建活动,有实施方案、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

(二)重视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成效显著

我们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美德少年”、“最美学生”、“最美教师”和感动校园人物评选,选树了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热心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少年学生楷模以及优秀班团集体。

学校常年坚持组织学生开展基地游学活动、礼善实践活动、红十字志愿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和第二课堂实践学习体验。注重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三节四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等主题教育,深受家长支持和社会肯定。

(三)重视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引导正气弘扬

学校校园板报、班级板报贴近学生、内容丰富、向上向善,定期开展评比展示。

学校宣传橱窗内容丰富,包括学校介绍、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学校荣誉、特色教育、师生风采等,内容更新及时、维护管理到位。

重视学生社团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组建、开展各类有益的社团活动。

我们还十分重视少先队活动室建设,重视对活动课程开设和研究,发挥少先队组织自主教育作用,学校少先队近年两次被评为临安区红旗大队。

(四)育人队伍建设扎实

学校重视提升班子成员思想境界,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学校注重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扎实开展美丽办公室评比、美丽教师评比活动。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队伍稳定,教师对学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

(五)学校文化特色鲜明

学校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每年上半年开展科技节、读书节、数学节,下半年开展“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同时积极申报项目创建,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顺利创建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和临安市体育特色学校。

我们能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等精心设计各种大型学校集会,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体育艺术以及各种读书活动、征文活动和主题班团队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

(六)校园环境整洁精致

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墙面、地面整洁,基本无污痕;设施设备整洁完好,无明显破损;无乱堆乱放、乱停车现象。

学校形象标志统一美观。整体环境布置体现学校历史发展特色。

(七)学校、社区、家庭联动紧密,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我们重视家访工作。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以家长接待日、教师家访、校讯通平台、家校联系本和校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德育工作,并有行政提供经费保证。

学校加强家校及社区联系。聘请於潜派出所周警官为学校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到校上法制教育课;建立了於潜消防队、於潜人民法院、临安粮食储备仓库、於潜敬老院、於潜自来水厂为我校校外德育基地,并挂牌;选聘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我校的校外辅导员,广泛开展学军、学农、学孝、学法等拓展活动。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方面成绩显著,但成绩只说明过去。为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校将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向着一流的、知名的、特色化的目标继续努力,将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坚实。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