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临安区青山初级中学:自主与管理共进 文明和人文齐飞
发布时间:2019-11-01 11:50:46

临安区青山初中自杭州市文明校园创建以来,管理得以全方位推进,社会声誉不断提升。这是全体青中人立足现实,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学校德育管理不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的成效。

规范管理是文明校园的根基。一切管理都要讲规范,青中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涉及到学校各个管理层面。严格制度的规范执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维护集体荣誉的热情。自主体验是学校文明的核心。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我们让每一块墙壁会说话,每一块黑板能发言。在校内的每个空间、时间都能对学生起到积极正确的引导,从而使学生耳濡目染。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了学生自己的书法、绘画、劳艺等作品,让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极大地推动班级文化的发展,每个教室都充满了书香文化气,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受到了感染与熏陶,道德情感得到升华。

人文关怀是学校文明的灵魂。所谓人文性,就是指在工作中自始自终渗透人文关怀,其核心是对人的关爱与尊重。学校把学生的心理辅导放在突出位置。学校的心理辅导站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在临安区最早被评定为“杭州市优秀站”。人文关怀还体现在家校的结合教育上。学校十分重视家长会,会前都有培训,会后有小结、有反馈。老师经常利用节假日上门家访,和家长、学生交流、谈心。还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信、电话等及时与家长沟通。科学有效是学校文明的追求。我校十分重视德育规律及师生心理的研究,每次都有针对性的报告使思想火花激烈碰撞。德育的科学性还体现在平时的管理和活动的安排上。我校有科学的德育理念,有科学的德育途径,有科学的德育方法。经过科学的论证,精心穿插好各类活动,既考虑学期的长短,也考虑学生的心理;既考虑活动的形式,也考虑参与的广度。很好地调节了校园文明氛围,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自主与管理共进,文明和人文齐飞”,学校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利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就一定能推进文明校园的多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