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风帆中学:仪式教育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0:46

杭州市风帆中学仪式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德育的一大特色。从第一次踏进风帆校门开始初中生活到毕业典礼,三年的时光,学校为风帆学子打造了系列仪式教育,在学生成长的里程碑,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在家长、老师、同伴的见证下,记录成长的足迹,获得心灵的震撼,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以一个风帆学子三年的成长足迹为例:

“遇见风帆 你好未来”——“迈好初中生活的第一步”仪式。一级台阶,新的成长;一张“我是中学生啦”,记录最初;寄一封信在时光邮筒里,给三年后的自己;送给每一位学生一张书签(阅读推荐书目),开启三年“悦”读旅程;第一次与任课老师见面,第一场亲子家长会;开启了美好的初中生活。

“领巾大 责任大”——红领巾换戴仪式。10月13日的建队节,初一的学生举行红领巾换戴仪式,学哥学姐给他们系上大红领巾,意味着又长大了。

“多彩青春 感恩成长”——离队入团仪式。初二的最后一个“六一”的成长节,举行离队入团仪式,迎来十四岁青春的韶华,学校邀请全体家长一起见证祝贺孩子的成长。最后一次呼号,最后一个队礼,最后一次唱响队歌,在依依不舍的告别童年;新团员入团,庄严的青春宣誓,读爸爸妈妈写给孩子的信,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学生们潸然泪下,心怀感恩,也明白了成长的意义与责任。

“奋力追梦 青春无悔”——中考百日誓师仪式。在距离中考100天的日子里,誓师毅行活动激励初三学子,在爸爸妈妈的注目中穿越决胜门,以班级为单位的中考生宣誓,鼓舞士气,斗志昂扬。在老师、家长代表的陪同下,全体初三学子沿上塘河,毅行10公里,打卡校训章,体会坚持努力不轻言放弃的意义。

“征程不畏风雨 扬帆无问西东”——中考出征仪式。中考前一天,定制食谱,家长老师一起包的粽子,奋斗100天的视频回顾,“马上高棕”的人生祝福,学弟学妹们的喊楼,红毯签名,都鼓励学生们放手去拼搏。

“再见风帆 你好未来“——毕业典礼。颁发毕业证书,表彰优秀毕业生,三年校园生活视频回放,新老初三薪火相传,校旗交接,学生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与父母感恩的拥抱,与班主任老师的对话,老师们的祝福视频,感动中让学生回忆三年风帆时光,迎接美好的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