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京都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心得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1:15

杭州市京都小学是下城区一所特色优质学校。作为古运河最南端的学校,京都小学依托“运河文化”,努力打造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文明校园。学校以“水”的品格作为师生思想修养和精神追求的目标,用“若水”文化追求“大美”艺术,用“若水”文化构建“上善”校园,彰显了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的丰富内涵和品质。

在京都小学,每个孩子手上都有一本《“水京灵”好素养成长记录》手册,学校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学习好素养篇,一年级的学生要求“学会倾听,上课不做小动作,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每天阅读半小时。”二年级的学生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善于思考,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常去书店和图书馆,爱护书籍。”三年级再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此类推,循序渐进。手册上每个素养的养成都要进行自我评价、同学互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表现出色的学生还可以获得“水京灵好素养”章。同时学校也会开展“水京灵实践好素养”班级的评比,这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

文明校园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而京都小学“幸福教育、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也与此不谋而合,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良好育人环境。学校每年都开展读书节、体育节、游戏节、科技节、英语节、艺术节等“六个节”的特色活动,借助多方资源,举办各级各类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入学礼、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等“四个礼”的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增强保护运河、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孩子的培养也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家长代表会议暨减负听证会,就家长关注的学生学习、生活、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学生学业负担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探讨。为了让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小公民,学校也积极搭建平台让学生迈向社会,比如利用地处运河边的有利地域环境,坚持对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争当国土小卫士”系列活动。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的孩子年龄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