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长青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心得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1:41

杭州市长青小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2001年,地处下城区北部的三塘校区和长青校区划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2004年8月,两校区成建制独立运作,成立杭州市长寿桥小学长青分校,成为杭州市长寿桥教育集团学校中最年轻的成员。2007年,学校羽翼渐丰,百姓的赞誉度逐渐提高,由下城区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更名为杭州市长青小学。2008年12月,区政府再度发文,以长青小学为领衔学校,由杭州市长青小学和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加盟组成,成立杭州市长青教育集团学校。如今的长青小学拥有长青、三塘两个校区,有117名负责敬业的教职工,48个个性鲜明的班级,1932名活泼可爱的学生。学校有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下城区合格图书室、六个学生书吧及完善的科学、音乐、美术、信息等专用教室。经历了紧密型到松散型再到紧密型的多次转型,从子体成长为母体,由单体走向集团,长青实现了持续而稳步的成长和跨越。

长青小学是一所有理想的学校。“长青藤”文化是学校的特色文化。“长青藤””文化的实质是成长,它寓意了学校、教师、学生就象柔韧的、富有倔强生命力的“长青藤”,汲取着世界文明营养的同时,“根须”尽力向下爬,“枝芽”努力向上生长、蔓延,最终绿树成荫;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地下的黑暗之苦,还是地面上栉风沐雨之乐,永远成长是生命的本质与真谛。

长青小学是一所充满书香气息的学校。“书香校园”是学校的特色品牌。在“长青藤”文化的内核中,书香占据着独特的位置,读书也被负载更多的内容。在长青,读书就是艺术的代名词。

长青小校是一所行动着的学校。长青人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对话”理论,并通过将其纳入课程研究的方式形成系统。“对话”理论是用哲学、文化和教育的视野解析学校各要素之间的关系,重构校园对话体系,寻求真正的校园对话的途径与方式。其实质是通过改变教师、学生、家长在学校教育中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实现共同成长。

长青小学在文明学校的创建活动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要求为宗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投入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去,大力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努力塑造服务优质、作风优良、环境优美、人民满意的行业新形象,努力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是规范教学秩序、净化育人环境、维护校园稳定、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保障。学校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创建文明校园的各项措施,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整洁,校风良好的文明校园。最终培养长青学子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做一个好人。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