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心得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2:11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创建于1962年,是杭州市家喻户晓的学校,也是杭州市实验学校。学校现有长寿、凤起、孩儿、岳帅四个校区。学校秉承“汇聚优质资源,打造长寿教育乐园”的办学宗旨和“让每一位学生充满阳光”的育人理念,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浙江省文明学校、浙江省示范性学校、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浙江省达标先进集体、浙江省雏鹰红旗大队、杭州市轻负高质课程改革试点学校、杭州市文明单位、杭州市美丽学校、杭州市模范先进集体、杭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等称号。

一、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品牌

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德育活动,丰富德育内涵。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携手“1+6”德育品牌,开展“看今朝中华盛世 忆往昔峥嵘岁月”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党、团、队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精品社团,助力学生发展

学校深入推进社团活动,广开渠道,挖掘优势资源,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了一批品牌社团。如成立于1998年的少儿京剧社,是浙江省唯一的少儿京剧社团和以京剧为特色的红领巾社团。一直以来,学校教师悉心培育,普及京剧艺术,大力发展学校艺术特色,致力于培养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热爱国粹艺术的新一代。G20期间,京剧社团的孩子们为各国政要夫人表演《说唱脸谱》,获高度赞赏;在京剧社团成立20周年汇报演出中,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充分肯定了社团所取得的成绩。

三、创新体系,推动评价改革

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以非纸笔测评活动为抓手,构建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多样、评价过程全面的教学评价新体系。在深度挖掘自身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努力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在合作中提升,在生活中运用,真正做到科学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不断推进轻负高质的教学改革目标。测评活动也因形式新颖、目标明确、内容有趣、意义突出,被《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四、垃圾分类,打造文明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校早在2014年就开展了“携手1+6,垃圾分类进万家”活动。今年学校更引进了智能垃圾箱,垃圾不仅要做好分类,还要求做到垃圾减量。每个同学都会拿到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徽章,同学们在投放垃圾时,只要拿着徽章扫码,就能打开这个智能垃圾箱,屏幕上还会显示重量。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纳入学生和班级期末考核,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

多年来,学校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高效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务实的办学风范,赢得了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赞誉。新时代,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新辉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